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江苏银行:手续费增速亮眼,关注资金条线转型升级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励雅敏 2017-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项:江苏银行公布16年年报,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11.7%。总资产1.60万亿元(+23.9%,YoY/+2.26%,QoQ)。其中贷款+15.6%YoY/+2.2%QoQ;存款+16.87%YoY/-0.77%QoQ。营业收入同比增11.8%,净息差1.70%(-24bps,YoY),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49.3%。成本收入比29.2%(-0.16pct,YoY)。不良贷款率1.43%(+0bps,YoY)。拨贷比2.59%(-2bps,QoQ),拨备覆盖率181%(-2pct,QoQ)。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01%(-4bpsQoQ),资本充足率11.51%(-6bpsQoQ)。ROE为14.5%(-1.3pct,YoY),ROA为0.74%(-8BP,YoY)。拟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人民币1.78元(含税)。

平安观点:

手续费高增长,资金板块贡献提升

江苏银行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11.7%,营收同比增11.8%,在净利息收入增速放缓的背景下(16年同比增5.3%),手续费收入的高增长是带动公司营收增速维持两位数水平的主要原因。江苏银行16年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速49%,增长来自银行卡与理财资管相关的代理业务,增速分别达到61%和80%。江苏银行近年来对资金业务板块的发力取得一定成果,16年资金业务板块营收增速达到32%,对总收入贡献占比较15年提升3个百分点至19%,其中投行资管条线业务收入增速达到92%,同业条线净收入同比增110%。我们认为资金业务是江苏银行转型发展的重要一环,目前仍处于转型初期,未来长期发展潜力值得期待,短期需关注行业对资管、同业监管环境的变化对相关业务带来的影响。

净息差收窄放缓,资负结构调整向金融市场板块倾斜

江苏银行16年净息差为1.7%,同比收窄24BP,收窄幅度较15年同期51BP明显放缓,存贷利差16年同比收窄42BP至3%。随着17年降息重定价因素的消退,预计江苏银行息差表现将进一步改善。横向比较,公司净息差1.7%的绝对水平位于行业低位,我们认为主要与其贷款风险偏好偏低以及同业负债占比偏高相关,资负结构有待优化。公司16年资产规模同比增24%,增速与15年持平,结构上继续向投资类(债券及非标)资产倾斜,16年同比增50%,占生息资产比重提升7个百分点至44%,贷款同比增16%,增速保持稳健。负债端,存款增长平稳,同比增17%,主动负债占比继续提升,同业及债券负债占总负债比重由15年34%提升至38%。16年末同业存单存量规模达到1000亿,占总负债比重达到7%,未来存在一定结构调整压力。

资产质量整体可控,拨备仍有提升空间

江苏银行16年不良率为1.43%,与年初持平,我们测算公司16年加回核销不良生成率为1.26%,同比提升20BP。公司16年末关注类贷款同比降11BP至3.01%,逾期90天比不良剪刀差同比收窄10pct至142%,在区域经济企稳背景下,公司未来资产质量压力可控。公司16年末拨备覆盖率为181%,同比降11pct,拨贷比为2.59%,同比降16BP,拨备水平仍有提升空间。

投资建议:维持“推荐”评级

江苏银行整体经营稳健,在江浙地区整体经济企稳背景下,公司资产质量压力小于行业。江苏银行资金和零售业务板块的提升的可持续性是未来的主要看点,带动公司经营模式趋于均衡,我们预计江苏银行17/18年的利润增速分别为14%/15%,对应公司17/18年PE10x/8x,对应PB1.27x/1.14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导致质量恶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苏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