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业绩不佳网宿科技海外业务备受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20 08:54: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季度业绩不佳

网宿科技海外业务备受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上周,创业板两只传统白马股股价走势各异,三聚环保(300072)向上,全周涨15%;网宿科技(300017)则向下,周跌13%。造成两者股价大幅波动的原因均与一季报业绩有关,三聚环保2017年一季度业绩延续高增长,预增97.16%~121.81%。网宿科技则未能延续以往的业绩高增长,一季度业绩预计比上年同期变动幅度为:-30%~0%。

除了业绩预告,网宿科技上周还公布拟高送转以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股份减持计划。在公布上述公告的同一天,网宿科技迎来中金公司等一批机构的调研,在调研中,公司的海外业务受到机构关注。网宿科技称,海外业务是未来的业务重点,希望海外业务收入占比继续提升,成为一家全球化公司。

网宿科技放量大跌

作为创业板传统的白马股,网宿科技从2013年开始股价一路大涨,不过,从去年8月份开始,其股价开始见顶回落;上周二(3月14日),在发布一季报业绩预告以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股份减持计划后,网宿科技股价几乎跌停,当日成交金额48亿元,创上市以来的新高,可见各方博弈激烈。上周三,网宿科技继续下跌逾4%。

针对股价放量大跌,网宿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在成交量波动期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

机构关注海外业务

上周二,在网宿科技公布多份重要公告且股价放量大跌的当天,安信证券、中金公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兴业证券等多家机构调研网宿科技。调研中,机构首先关注网宿科技的业绩,网宿科技称,2016年公司整体经营状况良好,业绩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营收、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五成。但公司同时也表示,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CDN(内容分发网络)市场竞争激烈,市场价格明显下降,从而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

调研中,对于2016年业绩,网宿科技称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但事实上,虽然增速仍然算不错,但公司近年的业绩增速已有放慢趋势,最近几年中,2013年其业绩增幅为129%,2014年降至104%;2015年更是降至100%以下,为72%;最新的2016年业绩增幅为50%。

业绩增幅放缓趋势下,网宿科技的海外业务受到机构关注。3月14日的调研中,网宿科技公布的18个问题,有三分之一涉及海外业务。针对“海外业务2016年单独看是否盈利”的问题,网宿科技称,海外业务是盈利的,毛利水平较好,是未来的业务重点。网宿科技还称,公司希望海外业务收入占比继续提升,成为一家全球化公司。

具体来看,2016年公司境外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为14.23%,比2015年提升3个百分点。境外业务分成三块:第一是海外公司在中国加速;第二是中国公司在海外做加速;第三是海外客户在海外加速。公司现在主要增速快的是第一和第二块业务,做得比较好的原因是利用了国内的销售和服务能力。韩国和俄罗斯公司收购完成后,会为第三块业务创造比较好的基础。

机构进一步询问,为什么公司并购的两家海外公司报表上并没有太多盈利?网宿科技回答称,目前这两家公司规模都不够大,但是也都需要运维、平台、研发,小规模实现盈利比较难,但是其已在全球重要区域建立节点,并购整合后,有利于加快公司国际化进程。

机构还询问公司收购韩国标的有无政治风险?网宿科技称,在未来过程中是否有问题不好预测,目前来看韩国标的的收购比较顺利,纯商业活动受政治影响较小。

减持计划也受关注

除了海外业务,调研中,机构还关注网宿科技其他方面的问题。比如,机构询问,为什么公司在这个时点推减持计划?网宿科技称,根据规则要求,高送转公告需要披露大股东、董监高未来6个月的减持计划。截至目前,上述减持计划尚未实施,若触及相关减持行为,公司将按照法律法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另外,关于公司人员方面的规划,网宿科技称,公司会继续加大人员招聘。公司对行业未来是看好的,公司会积极布局新产品,挖掘新增长点,保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涉及主营业务的问题中,机构询问,目前有什么新的比较热的CDN应用?网宿科技称,短视频等业务增长情况比较好,会推动流量增加。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国内CDN市场的竞争加剧,公司短期盈利水平受到影响,判断行业竞争格局的趋稳和公司国际化战略的效应有望在下半年显现。东吴证券也认为,CDN行业保持景气,网宿科技短期面临竞争压力和不利因素出清,内生增长依然保持高潜力,而海外收购将显著提升公司竞争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网宿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