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索菲亚:业绩增长四成,定制家具龙头再展雄风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王凤华 2017-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索菲亚3月14日晚间披露了2016年年报,公司在2016年度实现了营业收入约45.30亿元,比上期增长41.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4亿元,比上期增长44.74%,基本每股收益1.48元/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4.62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0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公司2016年定制衣柜及配件生产量和销售量分别为2895.28万平方米和2898.52万平方米,同比增速分别为33.18%和33.88%;橱柜2016年生产量和销售量分别为47618单和46382单,同比增速分别为521.48%和519.09%。公司向大家居业务发展,订单量增加,生产规模扩大,嘉善、廊坊、黄冈子公司生产规模和产能增加,使得公司报告期内定制衣柜及其配件的生产量和销售量大幅增加。司米橱柜业务步入正轨,订单量和产能增加,使得产销量大幅提升。

公司五大生产基地辐射全国,大幅降低运输成本,成为公司生产销售量的强力支撑。2016年度公司“索菲亚”定制衣柜及其配套定制柜生产基地年度月平均实际生产达到15万余单,年度平均产能利用率平均为80%。通过设备投入及技术改进,12月产能已达到24万单,实际12月份产能利用率100%。工厂2016年平均交货周期为10天左右。位于增城的司米橱柜工厂2015年第四季度已经开始试产,目前生产日均产能173单/天;2017年生产日均产能目标计划为240单/天。报告期内,司米橱柜收入为4.13亿元,成本3.87亿元,毛利为0.26亿元,在2016年度,司米厨柜营业收入、开店数的目标均超出目标,品牌与渠道建设推进顺利,橱柜业务步入正轨,将成为公司未来营收的新增长点之一。司索联动将助力公司推进全屋定制,成为大家居方案解决者。

目前定制家具行业高度分散,按照历史数据,每年的新房、二手房以及翻新房的装修需求约有1500万户,作为细分行业龙头的索菲亚,其市场占有率只有3%左右,行业亟待整合。

推出索菲亚3D数字展厅,所见即所得,所得即可买:公司致力于增强消费者对定制家居设计的参与度,改善消费者的用户体验。2016年公司在渠道推行索菲亚3D数字展厅(即索菲亚3D立体投影),在重点门店配置VR虚拟现实眼镜、全息立体幻影成像等工具,给消费者带来直观、多样性的空间体验。与此相配套,2016年7月索菲亚推出了3D家居设计软件以及3D家居设计软件DIYHome,提高了店面工作效率,提升了客户体验,降低了交易成本。持续进行“799元/㎡”策略,让利用户:公司2015年开始推行“799元每平方米””和“899每平方米”连门带柜的定制衣柜促销套餐,导流效果显著。未来公司将继续深化推进“799”套餐,把市场占有率和渗透率作为首要经营指标,拉大专市场对手的差距,巩固定制衣柜的行业龙头地位,加快市场占有率和品牌渗透率的提升。

广开门店,占领市场:截至2016年末,“索菲亚”全屋定制产品拥有经销商1000多位,全部店面超过1900家(含在装修店铺),其中省会城市门店数占比18%,地级城市门店数占比31%,四五线城市门店数占比51%。司米厨柜拥有经销商接近400家,独立的经销商专卖店达600家(包括在设计中的店铺),实现营业收入4.18亿元。2017年司米橱柜计划再新开200~300家门店,继续加密网店,构建司索联动销售网络。

公司自2013年实施“定制衣柜就是索菲亚”到“索菲亚·定制家”的战略方向改革,不断拓宽产品品类,满足消费者全屋定制的需求。针对不同房屋户型、不同装修风格、不同消费人群的需求,为消费者提供完整的家居解决方案。截止2016年,索菲亚已推出了八大产品空间定制:卧室空间系列、书房空间系列,儿童房空间系列、老人房空间系列、客餐厅空间系列、入户玄关空间系列、厨房系列空间系列以及阳台柜空间系列。在非定制类家具方面,公司陆续推出了床、餐桌、书桌等实木类OEM产品,与其他知名品牌合作,协同销售床垫、枕头、床上用品、茶几、沙发等产品。索菲亚致力于提供“一站式”的全屋家居服务,力求实现“为更多的家庭定制专业的全屋家具家品解决方案”的愿景。

假设索菲亚衣柜和司米橱柜每年分别增加250家门店,索菲亚和司米橱柜单店收入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6.07%和62.59%。不考虑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影响,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50亿元、11.97亿元、14.70亿元,EPS分别为2.06元、2.59元、3.18元,3月14日收盘价对应PE分别为31、25、20倍,给予“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索菲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