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拖股份董事长赵剡水:继续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莉雯 2017-03-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一拖股份董事长赵剡水建议加大高端农业装备推广力度,加快物联网在农业农机领域应用。赵剡水还对上证报透露,随着中央深化国企改革的不断推进,公司将继续探索包括混合所有制在内的多种形式的企业改革。

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探索

谈及国企改革方面,赵剡水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公司将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构建企业发展的良好制度基础。随着公司发展和对公司治理认识的不断深化,围绕强化董事会战略引导,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公司在董事会构成多元化、发挥董事专业能力以及董事会议事、决策流程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目前,公司董事会中外部董事占绝大部分,包括行业专家、资深企业家、财务、法律等专业人士,在董事决策方面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此外,一拖股份进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探索。探索围绕提高核心竞争力、改善运营机制为目的,利用自身资源引入国际资本和先进的制造技术、管理经验开展国际合作。赵剡水表示,随着中央深化国企改革的不断推进,公司还将围绕深化企业改革,以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增强企业活力为目标,继续探索包括混合所有制在内的多种形式的改革。

建议加大高端农业装备产品购置补贴

“《中国制造2025》将农业装备领域作为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明确提出要重点发展大宗粮食战略性经济作物主要生产过程使用的先进农机装备,加快发展大型拖拉机及其复式作业机具、大型高效联合收割机等高端农业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 赵剡水表示,“这不仅对农机生产企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做好了顶层设计,也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增产增效、改变农民增收方式、推动农村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赵剡水进一步表示,目前国内高端农业装备的产业链尚不完善,市场销售处于导入期和成长期的过渡阶段,成本与售价较中低端产品价格依然偏高。受农民收入不高,增收难度加大的影响,用户购置高端农业装备的积极性仍然不高,这导致我国高端农业装备产品的推广应用难以达到预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加快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基于此,赵剡水建议,一是继续加大各类高端农业装备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优化购置信贷业务,强化售后服务体系建设。二是发挥购置补贴政策的引导和促进作用,改进、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建立长久有效的农机购置补贴机制,加大对高端农业装备产品的补贴力度,充分调动我国农户购置、使用高端农业装备产品的积极性。

此外,可以看到,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物联网+”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也得到较快发展。物联网农业对加快改造传统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智慧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此,赵剡水建议,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建议采用政府引导、市场推进方式,加强物联网技术在农业机械领域应用和政策上的引导,鼓励社会主体积极参与农业物联网平台建设。同时,制定物联网行业标准,有效规范农业物联网的健康发展。二是完善补贴机制。加快推动将农业、农机物联网相关产品及装备纳入农业补贴目录,激发平台运营商、IT涉农企业、科研院校等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逐步形成政府引导下的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行维护市场化,合力推进农业物联网发展。

2017年产业布局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产品升级换代,大型、节能、绿色、智能化农机装备将是今后发展的重点。基于此,赵剡水告诉记者,2017年,在主导产品上,公司将继续大力推进代表行业高端需求的动力换挡拖拉机的推广和新产品开发以及CVT拖拉机、智能农机等产品技术研发储备;同时,根据国家排放标准升级步伐加快的需要,在行业内率先实施国三产品切换的基础上,做好动力机械产品技术升级换代,加快国四、国五发动机开发和与主机的匹配验证。

另外,在商业模式上,利用公司在产品、制造、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优化各种竞争要素的组合配置,打造基于自身核心能力的平台商业模式,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发展成套为切入点,推进实现由提供产品向提供成套解决方案转变。

对于公司未来发展,赵剡水表示,公司将强力推进拖拉机、柴油机的技术升级和品质提升,保持现有核心业务领先优势。同时,以成套机组销售为切入点,在适当时机通过业务整合、并购合作等多种方式,重点围绕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完善提升产业链,丰富产品组合,不断增强为用户提供成套解决方案的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慧农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