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ST煤气:“蓝焰”中闪耀着希望,稀缺的煤层气标的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邵琳琳 2017-03-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产置换完成,转型为煤层气开采企业:公司于2016年12月完成资产置换,原煤炭业务剥离,蓝焰煤层气注入,蓝焰煤层气为国内煤层气行业的龙头,公司转型为煤矿瓦斯治理技术服务商和煤层气开发利用商,成为A股唯一煤层气标的。

煤层气,清洁能源新星,开采带来三重效益:煤层气俗称瓦斯,为非常规天然气的一种,属于清洁能源。煤层气的开采能够带来能源、煤矿安全和环保三大效益,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2016年2月,国务院发文,煤层气开发利用中央财政补贴由0.2元/立方米提高到0.3元/立方米。

煤层气利用初具规模,难题仍待解决:“十二五”期间,我国煤层气产业发展较为迅速,抽采量和利用量复合增长率分别达15%和19%。然而,煤层气的开发仍受到煤权气权重叠等诸多因素的限制,煤层气依附于煤矿,因此采煤权和采气权在同一矿区重叠,往往容易导致煤权和气权所有人之间的纠纷,损害煤层气企业的利益,阻碍煤层气开发利用。

瓦斯治理服务商+煤层气开采商,技术引领新增长:目前,蓝焰的煤层气开采模式主要为向煤矿企业提供瓦斯治理服务,服务对象包括晋煤旗下煤矿企业。晋煤集团为山西七大国有煤炭集团之一,集团旗下煤矿有巨大的瓦斯治理需求,在晋煤集团内部,煤权气权重叠问题能够有效得到协调和解决。通过多年的市场和技术积累,蓝焰目前已参与制定多项行业规范,彰显公司技术实力。蓝焰的煤层气钻井技术完成了由垂直井向水平井的飞跃,水平井单井煤层气日产量高,可达万方级别,远高于垂直井,公司未来产量增长可期。

输气管网完善,利用率提升在望,带来业绩高速增长:蓝焰煤层气位于全国最大的煤层气产业基地——山西沁水煤层气产业基地,其煤层气储量居全国前列,煤矿瓦斯治理需求巨大。随着沁水盆地周边输气管网的完善,预计公司未来煤层气排空率将稳步下降,销气量提升,业绩有望实现高速增长。根据公司与晋煤集团签署的《业绩补偿协议》,晋煤集团承诺:2016-2018年,蓝焰煤层气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5亿元、5.32亿元、6.87亿元。

晋煤入主带来协同效应,公司成为晋煤国改支点,资本运作值得期待:借助晋煤集团的平台优势,蓝焰煤层气有望在获取气权方面实现更大的突破,进一步巩固自身煤层气龙头的地位。资本市场运作已经成为山西国企改革的硬性要求之一,在省政府大力督促下,作为晋煤旗下唯一上市平台,公司未来资本运作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2016-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4.22亿元、15.59亿元和17.1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9亿元,5.5亿元,7.1亿元,对应2016-2018年EPS为0.5元、0.57元和0.73元。根据我们的盈利预测,*ST煤气2016-2018年的PE分别为25.8X、22.8X和17.7X,给予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格16.5元。

风险提示:配套融资进度不及预期,优惠补贴政策变化不及预期,煤层气价格波动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焰控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