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易日盛:家装增量驱动业绩增长,期待速美业务再上新台阶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龙 2017-03-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9.99亿元,同比增长32.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75.74%,扣非后增长52.18%。实现EPS0.69元。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元(含税)。

业绩快速增长超预期,家装业务仍为主要驱动力:2016年公司全年业绩增速达到75.74%,超出公司此前预计的增速区间上限(70%)。分季度来看,2016年Q1-Q4公司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26.47%、20%、40.02%、40.31%,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15%、-4.03%、368.99%、26.91%,营收及归母净利润皆自第3季度后呈现快速增长,我们认为主要原因为季节性因素影响及收购集艾设计、创域实业并表所致。分业务类型来看,公司全年主营业务:家装、公装、精工装收入分别同比增加28.5%、195.21%、30.28%,公装及精工装收入增速较快主要受益于集艾设计并表贡献。家装收入占比达91.01%,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仍来自于家装业务的持续发展。

毛利率小幅下降,期间费用率下降带来净利率提升:从盈利能力来看,2016年公司整体毛利率达到37.22%,较2015年下降1.91个pct。

主业家装、公装、精工装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6.28%、41.06%、2.84%,分别同比变化-1.75、-6.67、-23.51个pct。公司2016年家装业务整体毛利水平小幅下降,但营业成本各项占比基本与2015年持平,我们认为主要是受到“营改增”的影响,而公装及精工装业务毛利水平走低或与行业竞争加剧相关。2016年公司期间费用率为27.70%,较2015年下降了2.73个pct,销售净利率由此同比提升了1.64个pct、达到6.77%。

经营性现金流及货币资金大幅增加,应付账款增速较快:至2016年底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4.47亿,同比增加45.61%;货币资金余额达到10.36亿,较2016年初增加3.14亿,为上市以来的最高。导致公司现金情况较好的主要因素除营业收入增速较快外,预收款项和应付账款均有所增加,其中应付账款同比增幅较大(+91.26%)。我们判断应付款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处于整个家装行业产业链的中心,下游合作伙伴主要为建材、家居、劳务、物流等厂商,公司在资源整合、议价能力、资信情况方面均占有优势,在房地产景气度逐渐传导至家装的预期下,公司的营销网络、客户资源及家装门户入口优势更具吸引力。

首家上市家装企业,看好速美超级家业务快速扩张:公司是国内首家家装上市企业,经过近20年发展已拥有17家子公司、93家直营分公司、66家特许加盟商,业务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经济发达区域。公司旗下拥有A6、速美超级家、睿筑、精装等四个针对不同业务类型及受众群体的品牌,其中速美超级家主打性价比和互联网思维,主要受众为80、90后消费者且市场布局多在三、四线城市。

我们看好公司在一二线城市、高端装修市场巩固其传统品牌、规模、技术、服务等优势的同时,积极向三四线城市及中低端市场扩张的战略,整体或将受益于三四线城市地产去库存所导致的地产景气度提升及传导效应。

定增募资7亿元加强物流及信息系统建设,产业+投资双轮驱动:公司2016年7月公告,拟以25.78元/股非公开发行约2700万股,募集资金约7亿元投向家装供应链智能物流仓储平台及数字化家装系统建设。我们认为此次非公开发行如可顺利完成,对公司整合家装行业上下游物流资源、完善公司供应链管理、降低运营成本、增强信息化管理等能力具有较大提升作用。公司上市后持续推行“产业+投资”双轮驱动的战略,相继并购的申远设计、创域实业等行业上下游企业已为公司业绩增长做出贡献。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公司家装龙头企业地位及未来2-3年间家装行业景气度的提升,暂不考虑非公开发行因素的影响,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37.5%、38.5%、36.3%,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8.6%、29.7%、42.9%,对应EPS分别为0.88、1.14、1.62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35.2元,相当于2017年40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波动风险;房地产景气度不达预期风险;家装行业景气度不达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回款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