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六年来现首亏 二六三控股股东增持“打气”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03-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披露上市六年来首份亏损且是巨亏的业绩快报一周后,二六三(002467)控股股东李小龙出手增持自家股份了。记者调查发现,李小龙此番增持股票的资金极有可能来自其质押公司股权。此外,参与二六三2015年定增的股东们去年底股份限售解禁,目前账户处于浮亏逾一成的状态。

左手质押右手买股

周四,二六三先后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关于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的更正》。根据公告,3月7日,控股股东李小龙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 342.26万股 (占总股本的0.43%),成交均价10.218元/股,成交金额3497.1万元。增持后,李小龙所持股份由13647.16万股 (占17.13%)增至13989.43万股 (占17.55%)。更正的地方是日期,由“3月6日”更正为“3月7日”。

对于“增持目的及资金来源”,公告称“李小龙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有充分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充分认可,为维护二级市场股价,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和保护公司股东尤其是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使用自筹资金增持公司股份,充分体现控股股东社会责任”。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发现,李小龙其所称“自筹资金”极有可能来自于其质押股权。就在其增持前一天的3月6日,李小龙将其所持有的800万股二六三股份质押给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有限公司,用途一览标注为“融资”。

不过,李小龙在公告里并未透露下一步会否继续增持?记者就此致电上市公司,“暂时没有增持计划了。”二六三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商誉减值致巨亏

李小龙在其同时发布的权益报告书里称“权益变动的目的是认可二六三的投资价值,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增持二六三股份,希望通过长期持有二六三股份获取股份增值带来的收益”。

实际上,与控股股东看好相反,二六三刚刚经历了上市以来最糟糕的年度。上月底,二六三发布了2016年业绩快报。快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收入83567.52万元,同比增长16.7%;净利润-37669.58万元,同比下降43561.43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二六三自2010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二六三将业绩骤降原因归结了两方面。其中,“本公司聘请评估机构对‘翰平事业部’资产组和‘VoIP业务及 IPTV业务’资产组组合进行可回收价值评估后,经判断两项商誉应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合计35490.74万元”占据了大头。

“按照会计准则规定,并购时购买方对合并成本大于合并中取得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应当确认为商誉。”一会计专业人士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经确认的商誉不需要做摊销处理,只是在每年的年末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减值测试的方法主观因素就多了,缺乏统一的判断标准导致操作空间比较大。”该人士介绍,通过商誉调节上市公司利润是行业潜规则,常用手段包括公司并购时低估标的资产或高估公允价值来虚增商誉,或者一次性大幅计提商誉获得收购标的业绩补偿或为下年业绩反转做铺垫。

定增对象浮亏近两成

在前述两项商誉计提中,“VoIP业务及IPTV业务”资产组组合的商誉又占据了绝对的权重。根据二六三发布的 《关于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公告》,该项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为32027.18万元。

根据公告,2015年12月18日,二六三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将IPTV业务及VoIP业务合并处理商誉的议案》,决定将上述两条产品线收购所产生的商誉进行合并,根据合并后的资产组合进行价值评估和减值测试。“VoIP业务”商誉和“IPTV业务”商誉合并为“VoIP业务及IPTV业务”商誉,账面价值73313.24万元。

就在将IPTV业务及VoIP业务合并处理商誉的同时,二六三完成了上市后的首次再融资,以12.72元/股的价格向六家机构和两个自然人定向增发6163.522万股,募集资金7.84亿元,投向“全球华人移动通信服务”和“企业云统一通信服务”两个项目。而“全球华人移动通信服务”是建立在 “VoIP业务及IPTV业务”基础之上。

2016年12月29日,定增股份限售解禁,二六三股价已跌至10.68元,较之定增价格跌去16%;如按照定增时的价格计算,则已“腰斩”。

“他(即李小龙)增持股份,我认为与定增解禁有关。毕竟,机构们真金白银参与,现在全部被套,控股股东要‘履职’,不然说不过去。”一资深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大股东增持消息公告当天,二六三股价逆势上涨4.53%;昨日下跌0.85%,报收于10.52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