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评2月金融数据:信贷社融双高,经济仍将保持高景气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陈亚龙 2017-03-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中国2月份M2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11.1%。中国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17万亿元人民币,预期9500亿。中国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15万亿元人民币,预估1.45万亿。

2月M2增速录得11.1%,落入我们上期预测的11-11.3%区间,我们预计3月M2增速仍在11%附近摆动,低于11.5%。信贷、社融继续高于去年同期,1-2月合并看增速较快,但M2增速平稳,侧面印证去年大量脱实入虚现象存在。监管层推动去杠杆,维持资金紧平衡,叠加外汇占款减少,M2增速较去年平稳回落。2月M1增速较上月回升,带动M1-M2剪刀差反弹,我们认为可能与房地产销售反弹有关:高频数据显示2月30大中城市房地产销售出现明显反弹,一些一二线热点城市周边城市销售抬头值得关注。但是,后期M1基数仍将显著抬升,剪刀差反弹可能是阶段性的,后期将逐渐趋于稳定,不确定性因子是后期的房地产销售,我们倾向认为即便部分三四线房地产销售出现显著反弹恐怕也难以对冲一二线城市销售增速的下滑。

考虑到季节性因素后,2月信贷热情仍然非常高,助力上半年经济保持较高景气。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17万亿元,同比多增4391亿元。其中,企业中长贷增加6018亿元,同比多增996亿元,1-2月合计同比多增5596亿元。经验观察上企业中长贷与基建投资增速关联紧密,其高增长将有力支持经济景气度。

2月社融增量略低于预期,但绝对值仍显著高于去年同期3166亿元,主要增量在信贷、外币贷款、信托以及银行承兑汇票。2月直接融资下降,受债券市场下跌影响,2月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少增2459亿元;股票融资增加570亿元,同比少增24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增加368亿元,同比多增937亿元,连续两个月录得正增量,侧面印证人民币趋稳、企业拥挤偿还外债压力减轻。

结合1-2月制造业PMI、社融、信贷以及进出口数据反映的内外需看,我们维持一季度GDP有望突破6.8%增速,运行在6.8-7.0%的判断。此外,社融信贷领先经济、PPI2月突破7%有助于企业盈利持续修复(从而拉动企业投资),我们认为二季度经济环比仍将维持较好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