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兴通讯:美商务部处罚落地,中长期价值将被重估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吴友文 2017-03-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说明:

中兴通讯(000063.CH/停牌, 未有评级)与美商务部工业安全局BIS和财政部海外资产管理办公司OFAC达成协议,认罪并同意支付8.92亿美元罚金,此外BIS对公司处于3亿美金的暂缓罚款,于七年暂缓期内达成协议事项后将被豁免支付。

同日公司发布2016业绩快报,营收1,012.33亿元,同比增1.04%;营业利润11.65亿元,同比增263.7%;利润总额亏损7.67亿元,同比降117.84%;归母净利润亏损23.57亿元,同比降173.49%。

公司发布2017年一季报预告,期间营收同比增长10~20%,归母净利润为11.5亿到12.5亿元,同比上升21.12%到31.65%。

研究观点:

BIS处罚历时一年达成最终解决方案,影响市场对公司评估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已消除。从金额上看,此前市场已有8到10亿美金的预期,实际情况大致符合。我们多次重申,此次处罚是国家层面的利益冲突在集中在公司层面爆发,相信此番问题尘埃落定,必然有两国高层的斡旋和妥协。我们判定,公司作为责任的直接承担对象,在未来有望获得不同形式的支持,长期而言是一次逆转的契机。

2016年报预告对处罚全额计提,负面影响彻底落定,全年实际经营情况平稳。公司2016年告期计提约8.92亿美元相关损失,如剔除该项损失,公司利润总额为人民币54.14亿元,同比增长25.82%;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8.25亿元,同比增长19.24%。公司的运营商网络、消费者业务收入同比微增,整体毛利率为30.75%,同比基本持平。受开支下滑影响,相比较过去两年业绩增速稍许回落,但考虑到规模增速依然较快。

对财务和后续经营的影响有限,一季报反转势头已经显现。约60亿元的现金损失将会增加2亿左右的财务成本,公司前期在应对不确定性方面也作出了充裕的准备,注意到2016三季报货币资金量为269亿元,完全能够覆盖129亿短期债务,流动资产整体过1,000亿元远超流动负债780亿,说明罚款落地后,已不再会对公司现有业务造成冲击。一季报运营商网络和消费者业务收入全面上升,净利润增幅更加明显,显示公司经营势头持续向好。

价格下挫正是介入时机,中长期价值必然全面重估。预计市场对2016年财务数字依然会有直接的反应,但价格下跌充分后正是大资金建仓的最佳时机。我们多次引述市值研发比来说明公司价值:年研发费用120亿到150亿现金支出,总市值仅600亿,市值研发费用比率为4到5倍。以中兴的市场地位和技术实力,这样的价格在一级市场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中长期随着物联网和5G的逐步兴起,中兴必然面临剧烈的价值重估。建议持续重点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