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荆门汉通“失控”引爆匹凸匹业绩变脸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岳薇 2017-03-02 10:0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做过律师的鲜言把A股当成了法外之地,放飞自我,践踏规则,与他一起失控的先有ST慧球(600556),现有匹凸匹(600696)。

作为匹凸匹的前任实际控制人,鲜言非但没有“人走茶凉”,其本人及旗下公司还与匹凸匹频频相遇于江湖,对簿在公堂。

3月1日凌晨,匹凸匹“半夜鸡叫”,突然为自己扣上业绩巨亏的帽子。从一个月前的业绩预盈到如今的巨亏,匹凸匹上演的“深夜反转剧情”招致交易所连夜问询。

在这次业绩反转剧中,匹凸匹重要子公司荆门汉通再次选择了“败也萧何”的角色。去年10月,荆门汉通第一次“叛变”,拒绝向匹凸匹提供财务报表及其他资料,致使匹凸匹的三季报未能纳入荆门汉通的数据。

荆门汉通为何能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让一家上市公司的业绩陡然生变?

业绩“过山车”

3月1日凌晨,在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匹凸匹突然甩出一枚业绩“地雷”。

匹凸匹称,鉴于荆门汉通最新经营及财务状况,以及公司已对荆门汉通失去控制的状态,荆门汉通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荆门汉通及其子公司荆门汉达和湖北汉佳所持有的土地也存在被政府收回的可能性,预计公司2016年度利润将产生亏损。

由于匹凸匹2015年净利润已经亏损,公司股票将在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ST。

然而,仅仅一个月前,今年1月26日,匹凸匹发布业绩预盈公告,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约1600万元至2400万元。

从匹凸匹对上交所的回复来看,对荆门汉通的“失控”似乎是2016年业绩巨亏的“引爆点”,在将重要子公司荆门汉通42%股权可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4500万元抹去后,匹凸匹一并对荆门汉通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共1.6亿元,并对黄永述诉讼等案件计提约2.48亿元损失,似有“一次亏个够”的意味。至此,先期1600万元-2400万元的业绩预盈陡变为4.1亿元-4.5亿元的巨亏。

其实,早在匹凸匹发布业绩预盈公告之后,便遭到上交所问询,要求公司对业绩预盈的合理性作出具体说明。上交所当时已指出,荆门汉通名下主要资产已由公司前实控人鲜言控制,且公司正与荆门汉通及鲜言互诉,交易所对荆门汉通股权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合理性及事实依据发出问询。

如今匹凸匹突然表示所持有的荆门汉通股权不存在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已对公司业绩产生重要影响。上交所再次要求匹凸匹对前后两次相异的披露做出说明。

“难忘于江湖”

提到荆门汉通,就绕不开匹凸匹的前实控人鲜言。围绕在鲜言旗下的隐形资产帝国使得匹凸匹未来的发展也波云诡谲。

2015年是匹凸匹更名、转型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元年,然而公司却迟迟未能开展相关业务。长久以来,匹凸匹的控股子公司荆门汉通旗下的房地产业务成为上市公司唯一的收入来源,也是匹凸匹与鲜言争夺的对象和“交火”平台。

2015年11月,鲜言出走,韩啸入驻,匹凸匹迎来新的实控人。然而此后发生的种种事件表明,鲜言和匹凸匹并没能好聚好散,相忘于江湖。

事情最早发端于去年3月。彼时,荆门汉通出资成立了两家全资子公司——荆门汉达和湖北汉佳。

2016年6月27日,荆门汉通再次被当地政府催促及时开工建设,勿让土地闲置。经营已是乏力的荆门汉通于是召开董事会,决议同意柯塞威大数据向荆门汉达增资6000万元,获得其75%的股权;由柯塞威网络科技向湖北汉佳增资3000万元,获得其75%的股份。

荆门汉通先斩后奏,于2016年7月6日才向匹凸匹报告了上述两公司的工商变更登记情况。

整个过程可以解释为,为了解决闲置土地的问题,荆门汉通通过成立子公司以及对子公司增资的途径推进房地产开发,但这个过程使荆门汉通对下属两子公司的持股比例由100%降至25%。

荆门汉通名下的四幅国有土地使用权,是荆门汉通的主要资产,也构成匹凸匹的主要资产。

匹凸匹认为,相关地块在荆门汉通名下时,公司对荆门汉通仍具有控制权,但柯塞威大数据和柯塞威网络科技入股两孙公司后,对公司的权益造成重大损害。

值得注意的是,股东查询后表明,柯塞威大数据和柯塞威网络科技实际为鲜言控制的公司。

2016年7月11日,匹凸匹分别向荆门市东宝区人民法院和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起诉讼,将荆门汉通、鲜言、荆门汉达、湖北汉佳、柯塞威大数据和柯塞威网络科技一股脑推上了被告席,要求撤销柯塞威大数据和柯塞威网络科技对孙公司的增资事项,并做出现金赔偿。

而7月11日当日,基于同一事实,柯塞威大数据亦向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将荆门汉达(被告)、荆门汉通(第三人)、匹凸匹(第三人)列为被告。

匹凸匹与旗下重要子公司及前任实控人的互诉案件令人眼花缭乱。去年11月,荆门市东宝区人民法院驳回了原告匹凸匹的诉讼请求,此为一审判决。目前匹凸匹还在继续上诉中,诉讼结果尚未最终披露。

鲜言退出埋下伏笔

经历这次和匹凸匹的正面交恶后,荆门汉通随后似乎彻底“玩脱了”。2016年10月30日晚间,在三季报披露的最后关口,匹凸匹称,截至当天董事会审议三季度报告时,公司仍未收到荆门汉通的2016年第三季度财务报表,因而公司的第三季度报告中不包含荆门汉通的数据。至此,匹凸匹对荆门汉通已不具有控制力。

事情其实早在2015年11月鲜言退出匹凸匹后就埋下伏笔。

2015年12月,荆门汉通引进新股东柯塞威金融和成都万泰置业,二者分别获得荆门汉通40%和18%的股权,匹凸匹的持股比例降至42%。

值得注意的是,柯塞威金融正是入股匹凸匹两孙公司的柯塞威大数据和柯塞威网络科技的全资控股股东,背后实控人为鲜言。

当时,由于柯塞威金融将其拥有的荆门汉通40%的表决权委托给匹凸匹继续行使,由此匹凸匹表决权比例达到82%,仍控制荆门汉通。

这份委托书并未限定委托权期限。一年后,2016年12月30日,匹凸匹公告称,柯塞威金融决定撤销其持有的荆门汉通40%股权的表决权委托。

界面记者在日前的调查中称,成都万泰置业及其背后的核心团队为鲜言在资本市场兴风作浪埋下伏笔,而与柯塞威金融并肩入股荆门汉通显然也是早有预谋,荆门汉通成立的两子公司荆门汉达和湖北汉佳亦是出自鲜言之手,并成为目前鲜言旗下柯塞威集团公开披露的最重要的核心资产。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一周以前,证监会通报鲜言的“七宗罪”,证监会拟对鲜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操纵股价案及隐形操控ST慧球合计罚没34.8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下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