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债市日评:2017年置换债预计5.7万亿

利率品市场观察。

周三资金面好转,公开市场也开始回笼对冲,资金忧虑暂消。现券方面,当日以震荡为主,160213围绕4.05%上下1BP波动。一级市场上,口行和国开发行仍受热捧。

周二新疆地区公告将发行2017年置换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始启动。对于地方债,总结以下几点:1、2017年地方政府债务置换额度预计6万亿。截至2014年底以非地方政府债券形式举借的政府债务余额为14.2亿,其中地方政府债券1.2万亿左右,而2015年和2016年置换额度分别为3.2万亿和5万亿,按照财政部提出的通过三年左右的过渡期,所以2017年置换额度在6万亿左右。再考虑到2015年和2016年均存在未用完额度的情形,2017年置换债实际发行额可能略小于6万亿。伴随地方政府债发行启动,债券供给l扩容,但目前债券市场收益率水平偏高,预计短期内地方政府债发行速度仍将慢于去年同期。

2、2017年的定向置换债比例有望提高。2015年和2016年定向债占比维持在三成左右,而2014年末政府存量债务银行贷款占比51%,所以前两年采取定向发行的置换债比例偏低。近日财政部《关于做好2017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通知》,也提到地方财政部门应当加大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置换债券的力度。

3、2017年地方债将出现续发模式,有利于改善二级市场流动性。《通知》提到,每期债券可续发1-2次。参考国债和政金债的发行经验,续发频率与二级市场流动性正相关,2017年交易性机构对地方债的参与度会提高。

4、置换债发行后置换进度加快。《通知》提到,地方财政部门应当加快置换债券资金的置换进度,对于已入库的公开发行置换债券资金,原则上要在1个月内完成置换。此前关于置换债长期滞留国库的传言较多,2017年财政部明确时限,而且提到如果是提前置换以后年度到期债务,应当有债权人同意提前置换的书面凭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