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简报:员工持股成湖南混改核心形式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赵扬,陈慧 2017-0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起因:

近日,湖南省印发了《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提出以推进国有企业上市、引进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探索实施员工持股、投资参与非国有经济发展为主要实现形式,积极稳妥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对适宜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一企一策,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分类推进,张弛有道:

将下属国有企业分为四大类别:商业类、核心军工、垄断类、充分竞争类。(1)侧重推进商业类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2)自然资源、核心国防军工等商业类国有企业保持国有独资或绝对控股。(3)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4)充分竞争行业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有序进退,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

分层推进,合理有序:

(1)集团公司层面:鼓励通过整体上市、并购重组、发行可转债等方式,逐步调整国有股权比例。(2)集团公司二级及以下企业:引入非国有资本,股东依法按出资比例和公司章程规定行权履职。(3)新设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新设子公司及新投资建设项目,除国家和省规定必须保持国有独资外,鼓励引入非国有资本。

员工持股和股权融合成最大看点:

此次湖南混改,基本基调是放开混改的资本来源和参与形式,可以收购股权、股权置换等等实现投资入股、联合投资、并购重组等参与到企业最终的改制。尤其是推行员工持股或职业经理人制度,这对于企业在内部治理和契约化管理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议关注标的:华天酒店、华菱钢铁、湘电股份、湖南海利、南岭民爆、华升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天酒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