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南网架:化纤业务发力,钢结构未来可期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杨龙旭 2017-02-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6年度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38亿元,同比增长10.44%;实现营业利润4757.41万元,同比减少4.9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12万元,同比增长42.05%。

点评:

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38亿元,同步增长10.44%。分项目来看,化纤业务实现收入22.34亿元,2016下半年共实现收入13.86亿元,全年同比增长86.12%。钢结构领域,空间钢结构、重钢结构和轻钢结构分别实现营收14.60、13.51和6.16亿元。除了重钢结构微幅增长1.11%以外,空间钢结构和轻钢结构分别下滑24.04%和9.67%。

2、公司实现综合毛利率11.37%。空间钢结构、重钢结构和轻钢结构毛利率分别为17.85%、16.02%和15.08%,钢结构板块利润率保持稳定。POY板块由于在投产初期,成本和折旧较高,毛利率仅有2.37%。四季度以来,化纤产品涨价明显,公司POY产品与其他化纤企业相比毛利率相对较低。随着公司的POY业务逐渐走向正轨,我们认为POY的毛利率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3、公司营业利润较去年有了微幅下滑,主要由于公司财务费用较去年提高较多,原因是本期公司20万吨超仿真差别化纤维项目的借款费用随投产不再资本化。

4、公司依然专注于聚焦“一号工程”、“国家化工程”、“总承包工程”,2016年承接了青岛新机场航站楼指廊钢结构及屋面、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三期护建工程-T2航站楼、杭州市转塘单元G-R21-22地块公共租赁住房、杭州市奥体中心网球中心项目决赛馆及部分平台下空间钢结构及屋面专项工程、委内瑞拉拉林科纳达棒球场一、二、三区、屋盖及幕墙钢结构工程、乌镇互联网会展中心、常州文化广场钢结构工程等大品牌、大项目。共承揽业务订单(含中标项目)74.43亿元,较去年减少12.64%。

5、国务院去年九月份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要求“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为重点推进地区,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其他城市为积极推进地区,其余城市为鼓励推进地区,因地制宜发展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和现代木结构等装配式建筑。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 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 公司长三角核心城市杭州市,是国内钢结构工程领域的龙头企业,承建了包括水立方、广州电视塔(小蛮腰)、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上海虹桥枢纽等一系列示范工程,具有较大的市场影响力。2017年我国基础设施投资继续维持高速增长,大力发展环保、节能的绿色装配式建筑已被中央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钢结构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

6、公司已中标杭州市转塘单元G-R21-22地块公共租赁住房工程,为政府保障性住房,采用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装配置钢结构绿色建筑体系。根据公司计划,该项目2017年主体结构的建造将基本完成。同时,公司拟与重庆瀚方钢结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成立后,东南网架以其所拥有的相关技术资源和装配式钢结构住宅产业化集成体系相关的既有专利技术、创新研究成果、整体运用技术许可给合资公司使用。公司技术转让和授权等轻资产方式布局钢结构住宅,有助于加大公司业绩弹性,提升毛利率。

7、给予公司“增持”评级。公司传统钢结构建筑应该发展良机,公司在重钢结构和大跨度空间钢结构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布局钢结构住宅领域。2016年四季度以来,化纤价格大幅上涨,化纤企业盈利能力持续改善,我们预计,公司第二主业化纤板块对公司的利润贡献将会持续加大。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8、风险提示:钢结构产业增速不及预期,钢铁价格上升导致成本上升,以及石油价格波动给POY成本带来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南网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