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中国神华、永泰能源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 2017-0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神华:

核心推荐理由:1、国企改革试点全面铺开,公司被选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7月14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国有企业改革情况通报会上表示,当前国有改革试点已经全面铺开。选择神华集团、宝钢、武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7家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功能主要是探索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体制模式,试点的突破将有效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资改革的落地。神华作为国内最大的煤炭公司,借助此次改革试点契机,将会更加便利地参与供给侧煤炭兼并重组,促进上下游产业协同,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

2、煤炭供给侧改革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公司或将成为行业洗牌最大受益者。中国神华作为煤炭行业龙头企业,产能及产量均为行业内第一,对煤炭行业走向及煤价走势均有较强的掌控能力。除了煤炭产业外,中国神华还经营电力、运输等下游产业,全产业链格局使其拥有超凡的抗风险能力。目前,中国神华是整个煤炭板块中PE估值最低的标的。在煤炭行业探底回升及兼并重组背景下,中国神华作为行业龙头,将占据整合主体地位,或将成为未来行业洗牌中的最大受益者。

3、大物流时代的开拓者。一方面开启“白货”及外来煤源运输发挥运力优势。一直以来,受制于运输通道建设滞后,运力紧张,神华铁路运输仅运送自有煤炭,但伴随近年来煤炭消费放缓,运力相对宽松,神华已有机会和能力将一部分运力用来开辟新的市场,开启大物流布局。其中“白货”(主要指大宗非煤炭物资)和其他煤源成为重点。2016年,计划增加1000万吨的大物流社会货物运量(上半年已完成,增收约8亿元),2016年伊泰集团的1000万吨煤炭已经开始走朔黄线运输至黄骅港下水。同时计划1-2年内社会货运量达到5000万吨,其中“白货”2000万吨左右。另一方面,开辟反向运输创造超额收益。为了充分利用反向空车资源,开展由东部向西部的货物运输业务,正向非煤运输只要覆盖完全成本即是正向利润。但对于反向运输,由于正向运输的收入已经覆盖了固定成本,只要高于单位变动成本,便可形成利润。按照正向增加400万吨大物流运量,反向增加600万吨运量,则粗略估算增收9亿余元,增加利润2余亿元。

4、公司1月份煤炭销量大幅增加。公司发布1月份主要运营数据,公司1月份煤炭产销量分别为25.5、33.1百万吨,同比分别增加3.2%、59.9%,总发电量198.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9%,总售电量185.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4.1%,实现聚乙烯销售量2.20万吨,同比减少18.5%,聚丙烯销售量1.91万吨,同比减少29.0%,自有铁路运输周转量199亿吨公里,同比降低0.5%,港口下水煤量19.5百万吨,同比增加66.7%,航运货运量5.0百万吨,同比减少15.3%,航运周转量42亿吨海里,同比减少10.6%。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6、17、18年EPS分别为1.00元、1.14元、1.24元,维持“增持”评级。

永泰能源:

核心推荐理由:1、全资子公司华元新能源参与投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公司12月12日晚发布公告,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华元新能源参股由中广核牵头设立的中方投资平台毅昇公司,通过毅昇公司参与投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HPC项目)。华元新能源拟通过与中国核电有限公司、中泰控股共同向毅昇公司增资扩股方式参股投资毅昇公司。其中,华元新能源拟新出资1英磅,认购毅昇公司1股普通股,认购完成后占毅昇公司10%股份。后续将根据HPC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需要,由中国核电有限公司、中泰控股、华元新能源通过对毅昇公司进行增资和借款方式投入至HPC,预计HPC项目中方总投资不超过79.53亿英磅,其中50%为股东出资,华元新能源出资不超过3.98亿元英磅,资金计划投入期为十年。2016年12月30日,中国核电有限公司、中泰控股有限公司、永泰能源、华元新能源、毅昇公司五方共同签署了《股东协议之补充协议》;中广核与永泰能源共同签署了《承诺及赔偿协议》;中广核、中国核电有限公司、永泰能源、华元新能源四方共同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

2、与中广核签订合作协议,涉足境内外核电项目。2016年11月21日,公司与中广核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中广核同意公司以一致行动人的身份参股中广核控股的境内新建核电项目,并愿意在平衡各潜在合作方利益的前提下,为公司(含公司控制的企业法人)参与广东省内新建核电项目提供支持,并为其争取适当的参股比例。目前重点合作广东陆丰核电一期项目,公司参股陆丰核电建设项目的比例不低于5%;另外,

中广核同意将公司视为中广核牵头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中方投资财团的合作伙伴。双方近期重点研究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合作事宜,公司同意,在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的出资额为中方投资人股权投资总额的10%,原则上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

3、发起设立辅助生殖境外并购基金,整合境内外资源协同发展。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华昇资管与开曼辅助生殖基金管理公司等在英属开曼群岛共同出资10亿美元,发起设立辅助生殖境外并购基金,其中华昇资管出资5.1亿美元,占出资比例的51%,为有限合伙人(LP),基金管理公司出资1万美元,为普通合伙人(GP)。基金收益将先满足有限合伙人的本金及年化8%的固定收益,若年化收益率达到或超过8%,则超额收益的20%分配给普通合伙人,超额收益的80%由全体有限合伙人进行分配。

4、继续向“能源、物流、投资”三大产业转型。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了从煤炭单一主业向煤炭、电力双主业的转型。未来,公司将继续在“能源、物流、投资”三大领域积极发展。

能源方面:以电力为中心,加快电力和油气产业发展,稳定煤炭生产运营,积极推进页岩气资源勘探。尽快形成1,000万千瓦以上电力装机容量和1,000万吨/年油气加工能力,结合市场形势以不亏损为原则,保持一定的煤炭产量。同时,公司将紧跟电力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步伐,力争在清洁能源领域、售配电领域和混合所有制方面取得突破。物流方面:依托公司能源板块各产业优势,积极开展大宗商品物流和贸易业务。加快广东惠州大亚湾码头和仓储项目建设,尽快形成2,000万吨/年码头吞吐能力、1,000万吨/年动态油品仓储能力,建成国内最大的燃料油配送中心;同时加快张家港10万吨级长江煤码头建设,形成1,000万吨/年码头吞吐能力,构建公司大物流格局。投资方面:稳妥推进感知科技物联网项目,形成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布局人类辅助生殖等医疗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新兴投资业务,逐步介入金融保险领域,实现良好投资回报。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6、17、18年EPS分别为0.05元、0.05元、0.06元,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泰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