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动态跟踪报告: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德系日系占比提高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德安,余兵 2017-02-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二级市场表现:年初以来汽车板块上涨2.2%,跑输沪深300指数1.8个百分点(上涨4%),其中乘用车/商用车/经销商/零部件年初以来涨幅依次为5.1%/3.4%/3%/0.6%。

乘用车日系德系占比提高,商用车重卡再创佳绩。2017年1月,汽车销售252万辆,同比增长0.2%。乘用车共销售221.8万辆,同比下降1.1%,下降原因主要是受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坡”以及春节长假有效工作日相应减少。SUV一枝独秀,同比增长10.5%,其他细分领域汽车销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德系和日系市场占有率分别提升1.9和1.6个百分点,且都在2017年迎来新品周期,后续两者的市占率有望继续提高。商用车销售30.1万辆(+11.3%),其中重卡销量同比大增125%达8.3万辆,目前重卡和零部件厂商订单饱满,一季度依然保持高景气度。江淮汽车1月份超过福田,获得轻卡销量冠军。

新能源汽车下滑七成,静待后续放量:1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滑七成,仅销售5682辆。由于新能源补贴政策在2016年12月底公布,2017年新能源车第1批推广目录在2017年1月下旬公布,企业在1月份生产和销售新能源车的时间较短。补贴调整,企业需要一定时间重新谈判,确定产品的价格。我们认为,2017年的补贴力度虽然出现退坡,但是国家会通过其他方式给予新能源汽车支持。第二季度起,新能源车销量将逐渐好转。第三季度后期,新能源车将逐步放量,预计全年销量突破70万。

行业收入、利润增幅提升:受益于车市行情整体提升,2016年汽车业收入、利润持续走高,2016年汽车行业收入同比增长14.1%;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加10.8%,行业经济效益指标呈明显增长,对确保宏观经济平稳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建议择优布局有新品推出的乘用车企,强烈推荐上汽集团、广汽集团,推荐长城汽车;2)新能源汽车细分龙头:强烈推荐比亚迪,推荐江淮汽车、宇通客车,;3)重卡产业链:推荐潍柴动力、威孚高科;4)零部件:骆驼股份(未来显著受益启停系统渗透率提升),天成自控(工程机械座椅龙头、进军乘用车领域),均胜电子(智能驾驶平台供应商),奥特佳(汽车空调压缩机龙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