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国金证券次新股专题报告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曹燕萍 2017-02-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本结论

2014年上市的次新股于2017年迎来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上市流通。统计结果显示,大股东解禁常伴随超额收益机会。我们梳理了上一批次新股解禁前后的表现,并总结了高收益公司的规律;在此基础上,我们筛选出了本轮次新股大股东解禁的股票组合。

2009-2012年上市的次新股于2012-2015年间解禁,普遍录得了超额收益。根据上一轮次新股解禁前后的市场表现,得出以下规律:

按累计涨幅和估值来判断大股东减持意愿,可分为四种情形。总体而言,高估值的股票减持意愿强于低估值股票,累计涨幅高的股票减持意愿强于低涨幅股票,且估值指标优先于累计涨幅。对于股价表现,四种情形均有超额收益的机会,但机会类型不同。

民企在解禁前后的表现优于国企。民企的减持受到的约束较少,且套现意愿较强,对股价的诉求强于国企,解禁前后的股价表现好于国企。

按解禁期的财务业绩分组来观察股价表现,结果呈“两头高”特征。具有业绩基础的公司超额收益最高,且超额收益的持续性更强;但业绩较差的公司在解禁期发生事件性利好的预期较强,存在中短期投资机会。虽然后一类公司录得正收益的概率相对较小,但一旦发生实质性重组等事件,获取的超额收益较高。

小市值公司解禁前后表现优于大市值公司。在解禁日之前,越靠近解禁日,小市值公司较大市值公司的超额收益越明显。在解禁日之后,大市值公司的超额收益逐渐回落,而小市值公司的超额收益则更具持续性。

2017年迎来首发原股东上市流通的次新股共有118家,集中分布在机械设备、医药生物、计算机和电气设备等行业,以民企和中小市值公司为主。本批次新股上市以来大多取得了较大的涨幅,当前估值水平过高。整体而言,大股东减持意愿较强。

根据之前总结的规律,我们筛选出了两个次新股组合:1)业绩高速增长推动股价上涨的优质公司;2)公司经营困难,但大股东减持意愿较强的公司。前者建议重点关注,后者作为待观测标的,关注事件性投资机会。

投资标的

根据前文规律,结合基本面情况、个股稀缺性及未来成长空间等维度,重点关注创意信息、安控科技、禾丰牧业、绿盟科技、中来股份、岭南园林和道氏技术。

风险提示

上市公司在解禁前公告虚假信息;大股东清仓式减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岭南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