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环集团:与长盈精密强强联合,2017年将是公司氧化锆陶瓷后盖业务跨越之年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王莉,杨明辉 2017-02-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公告与长盈精密合作,成立三家合资公司共同推进氧化锆陶瓷外观件项目。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强强联合,87亿合作投资加速推进氧化锆陶瓷后盖的应用

三环集团公告与长盈精密合作投资陶瓷外观件项目,两个公司累计合计投资87亿元,6年内分期投资,最终实现年产能达1亿件以上的陶瓷外观件的生产。三环集团累计投资额31.27亿元,初期投资占比15%-20%。双方成立三家合资公司:(1)东莞长盈三环陶瓷技术有限公司,负责智能终端的陶瓷外观件及模组等生产与销售,总投资51亿元,长盈持有65%股权,三环持有25%股权,其他合资方10%股权。(2)潮州中瓷技术有限公司,负责智能终端的陶瓷外观件及模组等生产与销售,总投资22亿元,长盈持有44%的股权,三环持有46%的股权。(3)潮州三环长盈新材有限公司,负责智能终端的陶瓷外观件及模组坯料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投资14亿元,长盈持有30%的股权,三环持有60%的股权,其他合资方持有10%的股权。从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来看,首先东莞长盈三环陶瓷和潮州中瓷技术以陶瓷外观件后道加工为主,潮州三环长盈新材以胚料等前道工序为主,双方分工明确。其次,三环和长盈在合资公司交叉持股,且具有排他期,利益深度绑定,合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第三,为了充分发挥和调动合资公司核心技术和骨干员工的积极性,利用企业内外部优质资源的作用,双方将联合其他合资方共同参与合资公司的设立。

三环集团和长盈精密合作投资的陶瓷外观件项目符合产业大势,随着5G时代来临,陶瓷外观件成为智能终端非金属材质的重要选择。氧化锆陶瓷后盖凭借高颜值、高性能广受消费者欢迎,但是受成本和产能的限制,尚未大批量普及。小米5尊享版、小米MIX已经搭载三环的陶瓷后盖,特别是小米MIX已经惊艳市场;苹果、VIVO、OPPO、华为以及其它手机厂商对陶瓷后盖方案已有较强兴趣,随着行业的产能提升和成本的下降,它们也将加入陶瓷后盖阵营。

此次三环集团和长盈精密的合作,各展所长,优势互补,对行业产能提升和成本下降意义重大。三环集团的优势在于粉体和毛坯制备,凭借对陶瓷核心工艺的掌握使得三环产品的成本、良率大幅领先同行。长盈精密的优势在于陶瓷后加工处理以及手机厂商的客户黏度。三环和长盈的合作,意义非凡:一是陶瓷后盖产能大幅扩充,解决手机厂商对产能的担忧;二是各展所长,陶瓷后盖的价格降快速下降,厂商接受度将快速提升;三是提升业界对陶瓷后盖的认知度。因此,我们认为,双方的合作将加速氧化锆陶瓷外观件在智能终端的应用。

(二)三环集团掌握陶瓷外观件的核心技术,其实力领袖群雄

三环集团多年来始终专注于先进技术陶瓷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掌握了陶瓷粉体制备、成型、烧结、研磨等环节的一系列核心技术,并且依托粉体制备能力抢占制高点,这是三环集团区别于其他结构陶瓷厂商的关键。三环集团全面掌握氧化锆陶瓷粉体的配方与生产工艺,由其自制的粉体拥有高固含量且具有良好流变学性能,粉体的生产成本大幅低于竞争对手,这个已经在公司的光纤插芯业务上得到验证。此外,三环集团凭借着对陶瓷的深刻理解,三环集团在氧化锆陶瓷后盖的毛坯制备以及后续加工的良率高于同行,且产品质量也领先市场,其实力领袖群雄。

正因为如此,三环集团已经成功供货小米5尊享版、小米MIX,其氧化锆陶瓷后盖也广受消费者的认可,占据市场的先发优势。

(三)与长盈精密合作推进,2017年将是公司陶瓷外观件跨越之年

几年前,三环集团就展开了氧化锆陶瓷后盖的研发,积累了深厚的技术。2016年,三环成功供货小米5尊享版、小米MIX,其后盖产品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这可以称得上三环在陶瓷后盖领域的起步年。

2017年,三环集团此次与长盈精密合作推进智能终端外观件项目,大幅加快公司在陶瓷外观件业务上的推进。我们认为,此次强强联合,陶瓷外观件产能大幅扩充,良率也大幅提升,价格也大幅下降,预计今年将有多个知名手机品牌采用陶瓷外观件方案。而三环和长盈的强强组合,将凭借高产品品质、充沛的产能、高加工良率等多重优势成为手机厂商的首选供应商。我们预计2017年陶瓷外观件将快速放量,大幅增厚公司业绩。

3.投资建议

我们看好三环集团氧化锆陶瓷外观件项目符合智能手机外观件非金属化的大趋势,陶瓷封装基座国产替代加速,以及其它业务的快速推进。三环集团具有高壁垒业绩优估值低,我们预计2016/2017/2018年EPS为0.64/0.84/1.12元,给予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新产品进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盈精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