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柳工:资产质量高低PB,受益于行业回暖和一带一路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邵锐 2017-02-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低PB、资产质量高

公司目前的PB仅为1.1倍,在所以对比的工程机械上市公司中仅高于中联重科,属于明显低估的状态。

公司的资产质量较高,公司的应收账款/应收收入2015年为66.6%,在可对比的工程机械公司最低,公司2015年资产减值损失/营业收入为1.73%,在可对比的工程机械公司最低。公司的应收账款以一年之内为主,而且公司对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计提100%的坏账准备。整体来看公司的资产质量较高,在行业回暖时弹性更大。

受益于行业回暖

柳工的核心产品为土石方机械,其中的优势产品为挖掘机和装载机。

2016年柳工挖掘机实现销售3539台,同比增长26.53%,虽然增速抵不上龙头三一,但是增速依然高于全行业的增速(24.79%)。公司挖掘机的市场占有率为5.03%,2010年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为3.37%,公司的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我们判断公司的挖掘机市场占有率未来有进一步提高的可能性。

装载机行业销量同比增速从2016年9月由负转正(1.0%/14.6%/21.8%/14.4%),但是装载机2016年全行业全年增速依然为负的。我们判断随着工程机械行业的持续回暖,2017年上半年有望传导到装载机行业,装载机行业的增速有望超预期。柳工作为装载机行业的龙头有望受益于行业复苏。

柳工的核心产品装载机和挖掘机实际都将受益于行业回暖,相对于其他工程机械公司,我们认为公司对行业回暖的弹性更大。

受益于一带一路

公司2002年提出国际化的柳工战略,近些来公司国际化战略实施成效显著:(1)目前公司的营销网络已经覆盖全球130多个国家,建立了10个子公司和多个配件库;(2)2008年海外布局制造基地,建设印度工厂,打造第二本土市场;(3)2011年收购波兰HSW工程机械事业部加快海外布局和发展步伐。

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基本都已提前布局。公司目前海外收入占比为30%,根据公司的战略规划2020年海外销售收入占比提升至40%。

公司在工程机械中海外收入占比仅次于三一重工,公司未雨绸缪已经在全球布局了销售网络,开辟了海外制造基地。公司将充分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

风险提示:工程机械行业复苏缓慢、竞争加剧

投资建议

我们预测公司2016/2017/2018年销售收入为68.98亿元、77.26亿元、86.56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41亿元、1.91亿元、2.61。

EPS为0.04元、0.17元、0.23。对应的PE为239倍、52倍、38倍。

公司受益于行业回暖和一带一路战略,而且公司资产质量较高,目前PB仅1.1倍,估值较低。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给予公司1.5倍PB估值,目标价:11.77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