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多伦科技IPO迁移之路: 如何进军智慧驾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迅 2017-02-13 10:53: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调研坐标:南京

调研标的:多伦科技

调研理由:推进中国机动车驾驶人工智能培训和考试系统、智能交通类产品创新与产业化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

在一台驾驶模拟器的里面,一名男子正在进行“侧方位停车”的驾驶培训练习,由于离合器与油门配合得不够默契,以及车轮没有回正,导致这次“侧方位停车”以压线告终,模拟器给出了评判并表示此次练习不及格。

这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7年1月23日在多伦科技(603528.SH)的展示厅里看到的场景,这种模拟器是多伦科技进军驾驶培训领域的产品之一,也是其在创新领域的一次探索。这家以驾驶员培训考试系统起家的新兴产业企业目前已经登陆上交所,资本市场的舞台刚刚为其打开。

登陆沪市的优势

提及选择上交所作为上市地点,多伦科技董事长章安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己不炒股票,“上市之初,我们了解到,我们这种新兴产业企业基本上都倾向于深交所上创业板。”

上交所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家既定的战略方针,“因此,上交所也开始积极争取符合主板上市条件的优质公司,尤其是符合国家经济转型升级战略的优质新兴产业公司上市。”

资料显示,多伦科技是一家驾考系统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是机动车驾驶人智能培训和考试系统、智能交通类产品、驾驶模拟训练系统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这种特殊的新兴产业企业,在过去并不是上交所的选择,但是从2014年之后,这类新兴产业公司开始成为上交所的服务对象。

“上交所长期有工作人员为我们服务,包括了解我们的商业模式,帮我们解决上市过程中的疑问,为我们提供了大量支持工作。”多伦科技总经理张秋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着上交所的产业结构调整之后,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企业开始登陆上交所,“我们综合考虑之后,最终选择了去上海上市。”

2014年3月政策调整后,企业上市地选择不再与股本规模挂钩。

因此,越来越多类似多伦科技这种中小规模企业与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开始选择申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沪市上市公司结构持续优化,服务实体经济效能也在不断提升。

章安强觉得,去上交所上市,不仅有地缘优势,品牌优势,“毕竟我们的总部在江苏南京,距离上海更近,而且上海又处于中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长三角地区,拥有发达的要素市场,完善的金融生态,高端国际化人才,这种 ‘聚集效应’更为企业提供了最具活力的舞台。”

另一方面,章安强觉得上交所多层级蓝筹股市场能够带给企业超额品牌溢价,与优质企业“门当户对”。

拓宽的融资渠道

选择上交所上市之后,多伦科技算是完成了里程碑上的一次转折,而未来如何做好企业发展,以丰厚的利润回报股东们,将成为章安强及其团队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我是1995年在南京开始创业,当时主要涉足驾考系统领域。”章安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伦科技的团队一直很稳定,包括自己、总经理以及大部分高管一起工作的时间都有20年左右,“这也是我们能在这个领域长期保持领先的因素之一。”

经过20余年的耕耘,目前多伦科技产品已形成系列化与体系化,业务涵盖交通安全出行领域的诸多环节,已发展成为一家以驾驶人智能培训和考试系统、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大型特种车驾驶模拟训练系统等为主业的、智能交通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

对于驾考行业来说,在过去的20年也经历了很大的变化。“受限于财政投入资金限制,社会化考场逐步增多,我们也加大了与社会化考场的合作,”章安强表示,在与社会化考场合作中,“我们的想法是保持目前市场份额,稳步发展。”

资料显示,多伦科技已在全国大中型城市建立了完善的营销网络,产品销售覆盖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

在张秋南看来,多伦科技过去的优势主要在驾考方面,“如今,在做大做强驾考业务的基础上,公司逐步进入驾培市场。我们设计开发的驾驶模拟器、实时评测机器人、计时培训终端产品,结合公司自主研发的互联网学车平台,在推动行业规范运作、为客户带来新增收益的基础上,培育公司新的盈利模式。

章安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面对近年来驾考人数迅速增长的行业态势,考场和考试系统的“自动化”改造将成为行业趋势,“我们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多伦学车’云平台。但是,大批量产品硬件投入需要大规模的资金垫付,上市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章安强坦言,“以前的业务是to B,以后要to C,”发展中的研发、生产、推广都需要资金支持,上市带来的品牌效应会加强和拓宽我们的融资渠道。

(编辑:杨颖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多伦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