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市时间未满月 翔鹭钨业拟用募资购买理财产品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02-12 08:4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是翔鹭钨业小股东,中签的。这公司怎么刚刚上市就准备动用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呢?是公司不缺钱还是募投项目有变化?”扬州投资者徐先生周四给大众证券报新闻热线打来电话询问。对于徐先生反应的翔鹭钨业(002842)动用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情况,记者展开了调查。

拟动用募资六成理财

1月19日登陆中小板上市的翔鹭钨业2月8日发布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公告称,2月6日召开的董事会临时会议、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同意公司在不影响募资投资计划正常进行的前提下,使用额度不超过1.5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保本型金融机构理财产品。该事项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资料显示,今年1月份,翔鹭钨业以11.42元/股IPO发行2500万股,募集资金2855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3748.63万元后,净募集资金24801.37万元。按照公告拟使用额度上限1.5亿元测算,其占翔鹭钨业IPO净募集资金总额的比例超过了六成。

从时间上来看,翔鹭钨业提出购买理财产品的动议距离其上市时间未满月,仅有20天。如果按交易日计算,翔鹭钨业在上市后第10个交易日抛出了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

监管层关注募资使用

“公司刚刚挂牌上市就发公告用募集资金买理财,这符合证监会的相关要求吗?”徐先生表示疑惑。

2012年12月,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允许上市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此后,上市公司动用募集资金理财变得 “名正言顺”,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投资理财的大军,甚至于出现了不少公司忙理财、忽视主业发展的现象。

有专业机构数据统计显示,自2016年以来,共有890家上市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涉及资金超过万亿、达到1.07万亿元。这其中,超过6成上市公司不止一次购买理财产品,9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次数在百次以上。更值得关注的是,在这1.07万亿元的理财资金中,根据相关上市公司的公告除了自有资金之外,来源于募集资金的比例达到56.6%,占比超过一半。

时间窗口进入2017年后,在上月20日召开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直指上市公司再融资目前存在的问题 “突出表现在部分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融资结构不合理,募集资金使用随意性大、效益不高等”。证监会表示,在2016年 “加强上市公司再融资监管,严格审核并严格规范募集资金投向”基础上下一步还将采取措施限制上市公司频繁融资或单次融资金额过大,健全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现场检查制度,督促保荐机构对在审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进行复核。

募投之一偿还银行贷款

翔鹭钨业IPO募投项目包括三项:一是年产600吨特种硬质合金产业化项目,投资总额19329.45万元,募资投入金额亦为19329.45万元。项目计划建设期为2015年6月至2017年6月;二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总额3000万元,募资投入3000万元。项目计划建设期为2015年6月至2016年12月;三是偿还银行贷款,总额6000万元,募资投入2471.92万元。募投项目合计投资总额为28329.45万元,募资投入金额为24801.37万元。

对于募资项目资金不足,即偿还银行贷款不足部分,翔鹭钨业表示公司自筹解决。募资到位前,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以自有资金或银行贷款先行投入,待募资到位后予以置换。

“没看到它募资置换呀?就看见急吼吼地要买理财产品了。是什么原因让公司刚上市就买理财产品呢?是真不缺钱呢还是募集项目有变更?”徐先生提出质疑。

“翔鹭钨业按照《监管指引》的要求使用闲置募集资金,实现收益最大化无可厚非,是符合监管要求的。只是在操作过程上,显得有些急了些。我觉得,可以先用募集资金置换出先期投入到募投项目中的资金,然后用公司自有闲置资金来购买理财产品,这样效果会好些。”一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告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

带着徐先生的疑问,记者致函翔鹭钨业。“公司会严格按照《募集资金管理制度》规范使用募集资金,募集资金将仅专项用于公司本次公开发行既定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由于短期贷款一般为到期偿还,公司会在贷款到期时间内偿还银行贷款。”翔鹭钨业证券部在回函中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翔鹭钨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