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研究报告:新水源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发行点评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袁理 2017-0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月3日,“太平洋证券新水源污水处理服务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新水源PPP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成功发行,成为市场首单落地的PPP资产证券化项目。

点评:

此次新水源PPP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是市场首单落地的PPP资产证券化项目,是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积极尝试。从项目运营时间上看,该项目不符合发改委政策规定的项目已建成并正常运营2年的要求。但该项目有优先劣后级、差额补足、股东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收费权质押四重增信。同时《通知》中要求各省市在2017年2月前,推荐1-3个首批拟进行ABS的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报送国家发改委,我们预计首批PPP证券化融资项目将于2017年2季度推出。

PPP资产证券化为社会资本提供退出渠道,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PPP项目周期较长,一般在10年以上,且涉及资金量大,建设资金容易形成长期缺口,通过传统的PPP项目运营收回投资周期较长,长期资本投资链条无法闭合,缺乏提出渠道。通过PPP资产证券化的方式为社会资本提供完善的退出机制,提高项目吸引力,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推动更多的产业型PPP项目加速落地。

PPP资产证券化有助于降低项目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PPP资产证券化通过优先级次级分层、差额支付承诺、回售和赎回承诺等一系列结构化设计和增信措施,加快社会投资者资金回收,有助于降低投资风险,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将会有所提高,从而降低项目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

PPP资产证券化有助于改善社会资本现金流量表,盘活存量资产。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可以将流动性较差的优质基础资产转变为流动性较高的证券化产品,优质基础资产可在二级市场流通,对盘活现有存量资产具有重要意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低于预期

投资策略:

龙头公司优质项目储备充足,资产证券化将进一步强化竞争优势。通过对照《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中对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融资条件要求,环保领域有稳定现金流的污水处理PPP项目、垃圾焚烧等BOT项目符合要求。同时,龙头公司优质现金流项目储备充足,推进证券化占据优势,将有效盘活资产,提升资金效率,从而进一步强化竞争优势。建议关注细分领域龙头标的:固废龙头【启迪桑德】、水处理龙头【碧水源】、环境咨询服务龙头【中金环境】、监测龙头【聚光科技、盈峰环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启迪环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