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南方财经联手建行组建百亿级基金 “瞄准”全媒体文化产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根据规划,预计到今年3月,南方财经将基本完成核心业务“四梁八柱”的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媒体、数据业务,快速推进“一带一路”文化金融交易、电力远期交易、大宗商品交易、文化产权交易等交易平台建设。

1月15日,作为国内第一个全媒体集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简称“南方财经”)联手中国建设银行共同组建总规模高达百亿的全媒体文化产业基金。

这是继去年成立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广东新媒体产业基金之后,广东宣传文化系统的第三个百亿元量级基金。这也意味着,集经济大省、金融大省、文化大省、媒体大省于一身的广东,正不断开拓“媒体+金融”、“文化+金融”深度融合的新版图。

这只规模高达百亿的基金将瞄准哪些领域?据悉,该基金将以私募股权投资(PE)、产业并购为主,搭配定向增发以及中早期项目的风险投资(VC)等,为国内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媒体、通信、泛金融等企业提供服务。

另一方面,这也是才成立两个月的南方财经“亮出”的首个“大动作”。目前,南方财经已初步完成媒体、数据、交易三大业务的主体布局,并预计到今年3月将基本完成核心业务“四梁八柱”建设。该基金的成立,无疑将进一步助力南方财经早日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财经全媒体、金融资讯综合服务商和现代金融文化产业新引擎。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余静波出席当天签约仪式。

探索文化+金融深度融合新路径

2016年以来,广东媒体业布局频频,“媒金”联姻不断,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和广东新媒体产业基金先后诞生,规模均超百亿元,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提速。

此番,“接棒”探索“文化+金融”深度融合新路径的为:南方财经与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简称“建行广东分行”)。当天,双方在广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全媒体文化产业基金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南方财经与建行广东分行将在服务社会、品牌宣传、金融产品开发、投融资等方面开展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

更为引人关注的是,双方共同设立一只百亿元规模的全媒体文化产业基金,该基金的首期规模为20亿元。其中,南方财经安排资金不低于首期规模的20%;建行广东分行安排资金不低于首期规模的50%;其他资金则向合格投资者募集。

据悉,该基金将以私募股权投资(PE)、产业并购为主,搭配定向增发以及中早期项目的风险投资(VC)等,为国内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媒体、通信、泛金融等企业提供服务。此外,也可探索TMT产业孵化器,股权投资、财务投资组合,短期投资、中期投资、长期投资结合,资源平台、市场渠道、产业链条整合等。

基金重点关注的领域包括:民营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稀缺类交易场所、文化传媒体系优质传统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相关投资等。此外,双方还将探索在基金信托、公司发债、理财产品发行、境内外IPO及再融资、项目融资、金融租赁、收购兼并、各类保险业务等方面的合作创新。

可以看出,“一带一路”是该基金“瞄准”的重要领域之一,这将有助于推动广东文化产业“走出去”。事实上,作为经中央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一家,也是迄今唯一一家全媒体集团,南方财经的使命即包括抢占全球经济话语权,定位之一也是全球财经报道领跑者。

余静波亦表示,建行将发挥境内外联动等优势,深化境内外融资产品研发,推动广东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走出去”,扩大广东文化产业国际影响力。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媒体+金融”、“文化+金融”深度融合有着双赢前景。一方面,文化企业普遍存在“重创意”、“轻资产”情况,资金瓶颈成为发展一大难题。另一方面,金融企业想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也需要找到新的蓝海。

签约仪式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董事长王义军表示,双方的紧密合作将为南方财经对接资本市场,加快打造标杆项目、龙头工程打下坚实基础,南方财经将紧紧抓住机遇,确保在“媒体+金融”战略实施中闯出一片新天地。

余静波则表示,文化金融是建行转型发展的重要业务之一。此外,建行广东分行行长刘军也说,双方将携手合作,共同探索“文化+金融”深度融合的新路径,以金融助推媒体融合发展和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让金融更文化,让文化更世界。

南方财经三大业务布局已初步形成

这也是成立满两月之际,南方财经“亮出”的首个“大动作”。

2016年11月,南方财经在广州挂牌,正式开启建成媒体融合发展标杆项目、抢占全球经济话语权、维护国家金融市场安全的探索之旅,并以全球财经报道领跑者、国内综合金融资讯服务商、现代金融文化产业新引擎为目标定位引领前行。目前,南方财经多个重点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完成媒体、数据、交易三大业务布局。

具体来看,目前南方财经“中央厨房”顺利搭建,运行良好。按移动媒体优先战略,南方财经推动21世纪APP强化用户体验,提速发展,下载量超过3000万,稳居全国财经媒体客户端前列。旗下各媒体加快改版,统筹推进。数据业务方面,以飞笛资讯为龙头的数据业务发展迅速,与国内外数据公司的合作有力推进,在金融资讯等领域已位居国内同行前列。交易业务方面,发起组建文化财产保险企业取得实质性进展,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的并入工作顺利推进,参股省内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谈判即将完成。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编辑赵随意表示,南方财经正在以敢为人先、从0到1的创业精神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拒绝简单模仿和复制,实现与众不同、差异发展。

业界分析人士也认为,南方财经应社会对优质财经资讯、权威财经数据、高效交易平台的需求,立足于为全球金融信息服务提供“中国方案”,这种金融资讯服务模式的创新转型,未来将为我国主流媒体的融合发展闯出一条新路。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规划,预计到今年3月,南方财经将基本完成核心业务“四梁八柱”的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媒体、数据业务,快速推进“一带一路”文化金融交易、电力远期交易、大宗商品交易、文化产权交易等交易平台建设。

接下来,具体将加快推进经济科教频道改版为国际金融台,以南方经济研究院为依托加快构建经济指数体系,进一步巩固南方财经的经济话语权、定价权;以合作、并购等方式,进一步做大做强数据业务,切实服务好国家和广东经济健康运行、资本市场安全;快速完成“一带一路”文化金融交易、电力远期交易、大宗商品交易、文化产权交易等交易平台建设,如期完成发起组建文化财产保险公司,积极助推广东要素市场集约化、有序化发展。

签约仪式上,王义军表示,南方财经力争早日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财经全媒体和金融资讯综合服务商,真正成为广东省媒体融合发展标杆项目和优质重点文化企业,为广东金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的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广东省委宣传部巡视员、省文资办主任赖斌也表示,希望南方财经和建设银行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在媒体融合、文化创意、金融资讯、交易平台等领域紧密合作,共同探索文化与金融融合互惠发展新模式,打造广东文化金融产业新型航母。

(编辑:张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