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同达创业终止转让控股权业务困境待解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骞爻 2017-01-13 11:20: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同达创业(600647)1月12日晚间披露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称控股股东信达投资终止转让控股权,原因为股权转让事宜上报中国信达后,中国信达表示现正在制定所属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信达投资转让同达创业控制权理由不够充分、论证不足。

同时,同达创业股价近期变动较大,致使控制权转让具有不确定性。而此次同达创业股权转让终止后,目前信达投资没有再筹划控制权转让的计划。

此前,公司于2016年11月1日发布了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信达投资拟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事项。

昨日,公司接到信达投资《关于终止转让所持上海同达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函》,信达投资决定终止转让所持上海同达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份。

至此,该公司市值翻倍的愿望彻底落空。

资料显示,信达投资旗下不仅仅同达创业一家上市公司。2016年底,同达创业披露信达投资正筹划公司控股权变更事项,而另一边,挂牌转让公司控股权的香梨股份(600506)则发布公告称,信达投资旗下深圳建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最高价摘得公司间接控股股东昌源水务51%的股权。

信达投资的一进一退激活了两家上市公司股价,同达创业一连走出五个涨停,香梨股份股价则一度创下新高。

但从经营状况来看,这两家上市公司的业绩令人担忧。香梨股份是新疆库尔勒最大的梨果上市公司、果业上市公司和龙头企业,但该公司近年来营业收入始终呈下滑态势。

2014年,香梨股份亏损高达1507.93万元。2015年,香梨股份仍然亏损,最终只能依靠卖地扭亏。而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香梨股份的经营状况仍未好转,2016年前三季度合计亏损464.03万元。

同达创业方面,公司主营农业开发经营与国内贸易,营业收入主要来自子公司同达贸易的快速消费品代理业务。根据同达创业2016年中报,同达贸易在报告期内实现销售收入2637万元,占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的90%。

不过,同达贸易的竞争力正在下滑。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同达贸易代理品牌仅有椰树、银鹭和美味鲜三家。其中,银鹭和美味鲜产品代理销售渠道少,收入较低,而在代理品牌椰树上,由于市场在去年出现多种椰汁类饮料且价格低廉的竞品,公司这部分的代理收入也大幅减少。

数据显示,同达创业营业收入在2016年遭腰斩,前三季度仅实现营业收入3671.96万元,较上年下滑54.64%。虽然同达创业已增添房地产业务,但该部分业务尚未创收。

面对经营状况不佳的两家上市公司,未来信达投资将如何运作,尚不得而知。

值得注意的是,信达投资的独资股东中国信达背景不容小觑,财政部持有其67.84%股权,为实际控制人。此外,中国信达业务涵盖投资、酒店管理、证券等多个领域,旗下众多公司,还包括信达地产(600657)等上市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同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