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老虎汇:想用分红还债 嘉应制药:没钱分红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映泉 2017-01-12 10:29: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嘉应制药(002198)在2016年12月刚刚经历了第一大股东的变更,深圳市老虎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老虎汇”)拟通过股权转让,从公司股东黄小彪手中以10.47亿元受让57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27%,黄小彪的持股比例将降至0.17%。

针对这一变更,深交所还专门向老虎汇发出问询函,询问老虎汇收购嘉应制药股份的资金来源问题。随后老虎汇在回复中表示,收购资金来自于股东增资、股东借款和银行贷款三个方面。其中,来自银行贷款的金额为不超过6.6亿,资金成本预计在6%左右,期限预计为36个月。

同时,老虎汇还披露了后续还款计划,其中包括该公司正常的经营性收入、长期股权投资的投资收益以及上市公司的股东分红。

老虎汇所提及的“上市公司的股东分红”特指的就是来自嘉应制药的股东分红。老虎汇称,嘉应制药未分配利润余额较大,预计2017年净利润将止跌回升,在净利润回升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可进行分红,“拟用嘉应制药的分红偿还部分银行贷款本息”。

刚刚取得嘉应制药的第一大股东地位,就开始“琢磨”从上市公司身上要分红。老虎汇的这一说法显然给嘉应制药带来了尴尬。

1月11日晚间,嘉应制药公告表示,公司近期频繁收到公司发起人股东及部分投资者的询问,主要内容就是受老虎汇所称“拟用上市公司的分红偿还部分银行贷款本息”的影响和误导,向公司提出询问,是否有进行现金分红等问题。

对此,嘉应制药作出了回复:一是公司2016年全年业绩预计比上年下降;二是公司目前流动资金主要用于生产经营,可分配利润紧缺,暂时没有现金分红的能力。

有意思的是,这已经不是嘉应制药和老虎汇第一次“交火”。就在老虎汇拟受让股份之初,双方已经就“老虎汇是不是公司控股股东”发表过不同言论。

当初,老虎汇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称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老虎汇将成为嘉应制药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不过,嘉应制药12月27日晚间披露,老虎汇仅仅是公司第一大股东,但并非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嘉应制药解释称,公司目前股权结构较为分散,第二大股东陈泳洪的持股比例为10.94%,第三大股东黄智勇持股比例为4.93%,第四大股东黄俊民持股比例为4.26%。公司第二大股东陈泳洪与老虎汇的持股比例差距较小,相差仅0.33%。老虎汇持股比例较低,不存在依其可实际支配的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老虎汇实控人冯彪及其背后的“东方系”牛散团在海南椰岛和全新好的资本腾挪技法早前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以海南椰岛为例,冯彪等人分步走,通过受让增持等方式,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继而改组董事会,谋求管理上的主导权,随后根据资本管理需要进行运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嘉应制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