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016年十大黑榜上市公司名单

1、欣泰电气(300372)

公司全称:丹东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IPO欺诈发行被强制退市

情况概述:2016年7月8日证监会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正式作出行政处罚,启动强制退市程序,且退市后将不得重新上市。欣泰电气成为创业板第一家终止上市的公司,同时也成为我国证券市场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欣泰电气的强制退市成了试金石,回购承诺、先行赔付、复牌交易期在实施时均存在问题,强制退市并没有完全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凭着“没有能力进行股份回购”,欣泰电气发行上市时作出的股份回购承诺成为 “一纸空文”。

2、大智慧(601519)

公司全称: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虚增利润遭逾亿元索赔

情况概述:2016年7月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大智慧在2013年至2014年,存在多项违法事实:2013年涉嫌提前确认有承诺政策的收入8744.69万元;2013年以“打新”等为名营销,涉嫌虚增销售收入287.25万元;涉嫌利用与广告公司框架协议虚增2013年收入93.34万元;延后确认2013年年终奖减少应计成本费用2495.43万元;涉嫌虚构业务合同虚增2013年收入1567.74万元;子公司涉嫌提前合并天津民泰,影响合并报表利润总额825.01万元,影响商誉433.13万元。

证监会对大智慧一纸罚单落地,数百名投资者加入索赔大军,索赔金额迅速过亿元。截至2016年三季报,法院已分别受理原告诉大智慧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累计诉讼请求金额为13743.37万元。

3、匹凸匹(600696)

公司全称: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

情况概述:2016年1月22日,匹凸匹披露2015年业绩预亏公告称预计2015年将亏损;3月1日,公司年报显示,2015年净利为-10242万元。前期预告2015年业绩与实际业绩差异巨大,亏损幅度超出预告业绩412%。对此,上交所对公司和时任董事长兼董秘、独立董事兼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委员、财务总监予以通报批评。此外,2016年7月11日,公司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但直至9月13日才披露上述重大诉讼事项。10月17日,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4、金亚科技(300028)

公司全称:金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公司及实控人因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

情况概述:公司披露的2015年年报因 “是否履行配合审计义务”、“自查的2014年财务数据与新任审计机构核查的数据不匹配”、“2015年的财报数据前后矛盾”等问题遭到深交所问询。深交所在对金亚科技及相关当事人公开谴责的公告中指出,2016年5月,因实控人周旭辉2015年期初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1.78亿元,公司对2014年财务报表进行会计差错更正并追溯调整相关财务数据导致更正前后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净资产的变动幅度超过50%,2015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情节严重,深交所对金亚科技、周旭辉及部分时任董监高人员予以公开谴责。此前2015年6月,金亚科技、周旭辉分别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

5、*ST舜船(002608)

公司全称:江苏舜天船舶股份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信披违法违规

情况概述:公司与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在2013年及2014年8月存在关联关系期间,舜天船舶向明德重工采购船舶,购船成本分别占舜天船舶当年营业成本7.08%、17.62%,舜天船舶未按规定及时披露该关联交易。同时期,舜天船舶向明德重工提供借款,但未计提应收利息,而是通过其他方式回收利息,导致2013年和2014年年报中存在虚增收入、虚增成本、虚增财务费用、虚增利润情形。2016年10月25日,舜天船舶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

6、安硕信息(300380)

公司全称:上海安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虚构互联网金融业务

情况概述:曾以最高价474元成为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的安硕信息因涉嫌误导性陈述,证监会决定对其处以顶格罚金60万元。2014年4月30日至5月6日间,公司董事长高鸣、董秘曹丰与某证券机构分析师接触达成默契,决定通过信披、投资者调研等多种形式持续、广泛、有针对性地宣传安硕信息开展互联网金融相关信息。

安硕信息所宣传的业务收入均为传统软件等业务收入,与互联网金融相关业务收入极小;对发展互联网金融相关业务存在着可行性研究不足、运营能力有限;选择性披露利好消息,规避不利信息;混淆互联网金融业务和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概念;对前景的描绘和设想,缺乏相应的事实基础,对投资者具有较大误导性。

7、宏磊股份(002647)

公司全称:浙江宏磊铜业股份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信披屡出问题

情况概述:2016年10月,深交所向宏磊股份发出监管函,称公司2015年扭亏因政府补助超3亿元,但公司未披露相应情况。此外公司未及时披露此前卷入的涉及累计金额达3亿元的重大诉讼事项。这距离公司上次被处分不到一年,2013年以来,宏磊股份及高管多次因信披违规受到处分。最近一次是在去年3月,宏磊股份收到深交所处分决定书,经查明,宏磊股份存在重组进展信披不真实等多项违规行为。

8、复旦复华(600624)

公司全称:上海复旦复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收受虚开发票被罚2.6亿元

情况概述:税务机关认定复旦复华子公司复旦复华药业存在收受国生基地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1408份,收受上海奇泓企业管理咨询事务所等7家公司虚开的增值税发票共计468份,收受上海奇泓企业管理咨询事务所等10家公司虚开的普通发票共计505份的问题。其中,国税涉及罚款额1.48亿元,地税涉及到罚款额为1.19亿元,两项罚款高达2.67亿元。复旦复华三季报显示,1-9月公司实现净利润3817万元。也就是说,公司缴纳的税款,接近前三季净利润的一半。

9、*ST烯碳(000511)

公司全称:银基烯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年报非标长期整改、业绩连续亏损

情况概述:*ST烯碳2015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此后因整改长期停牌,2016年11月底,公司表示整改基本完成。整改期间,公司于2016年10月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原因为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目前仍处在立案调查中。

整改后的数据显示,*ST烯碳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2016年前三季净利润仍亏损逾8000万,公司表示如2016年财务报告审计后继续亏损,股票将自2016年年报公告之日起被暂停上市交易。*ST烯碳自2016年11月22日复牌后连续8日跌停。

10、力帆股份(601777)

公司全称: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骗取新能源汽车补贴

情况概述:力帆股份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2016年10月收到财政部处理决定,公司不符合新能源汽车补贴申报条件车辆共计2395辆,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达1.14亿元,对上述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不予补助,并取消力帆乘用车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按专项检查处理决定要求,力帆股份调整2015年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收入,调整后,公司2015年净利润及净资产下滑3985.65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苏国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