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科达洁能斥资4.7亿 间接入股碳酸锂龙头蓝科锂业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曹攀峰 2017-01-05 07:3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4日晚,科达洁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共计4.74亿元分别受让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佛照锂”)和青海威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下称“青海威力”)62%股权和53.62%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科达洁能受让股权的两个标的公司同时也分别持有青海盐湖佛照锂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16.91%和10.78%股权。其中,青海佛照锂基于现金及专利权出资,青海威力基于专利权出资。通过本次股权受让,科达洁能将间接控制蓝科锂业27.69%股权。

公告显示,青海盐湖佛照锂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蓝科锂业”)主营业务为从青海省察尔汗盐湖卤水中提取碳酸锂并销售。其拥有独特的锂镁分离工艺与技术、突出的资源优势和盈利前景,是我国卤水提锂领域领军企业。

记者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2007年,蓝科锂业前身青海盐湖蓝科锂业有限公司成立,成为国内主导察尔汗湖碳酸锂开发的唯一企业。到2010年,该公司通过引入俄罗斯院士团队的吸附剂技术,成功实现卤水提锂技术的突破,并具备扩大量产的基础和潜力。彼时,作为该项技术专利提供方的青海佛照锂和青海威力分别以技术入股蓝科锂业,并通过后续增资分别取得蓝科锂业16.91%股权和10.78%股权,蓝科锂业也同时更名为青海佛照锂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的蓝科锂业公司章程中同时明确了青海佛照锂及青海威力在卤水提锂后续项目研发推进及对外合作的主导地位。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蓝科锂业目前碳酸锂年产能已达到1万吨,计划2017年启动3万吨的扩产计划,项目达产后,蓝科锂业碳酸锂产能或跃居全球之首。

有锂电行业资深券商研究员对记者分析指出,蓝科锂业在成功突破技术难关后,目前扩产在即,以迎合国内锂电池行业和新能源汽车行业迅猛发展对上游碳酸锂的持续需求。在此时间点,科达洁能入股青海佛照锂和青海威力,将有望借助两家公司的平台支撑,对蓝科锂业后续发展提供融资支持。同时,也可与蓝科锂业就科达洁能当前加码进军锂电新材料业务的战略充分对接。“通过‘技术+资金+产业链’的优势联合,将推动双方在日新月异的锂电行业迅速占领一席之地”,该研究员表示。

科达洁能在公告中也表示,蓝科锂业主营碳酸锂产品,符合公司积极加大锂电材料业务投入的企业战略,也将为公司锂电板块业务贡献利润增长点。

2015年以来,科达洁能在稳固传统建材机械业务和清洁能源业务的同时,不断发力进军锂电池新材料业务。2016年9月,科达洁能宣布总额12亿元的定增方案,其中重点募投项目之一便是2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众多券商研报对公司进军锂电池新材料业务的前景均普遍看好,认为其业绩成长空间打开后将带来公司估值的全面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达制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