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春晖股份董事长:做大做强高铁产业链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映泉 2017-01-04 09:42: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晖股份(000976)原是国内化纤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由于行业长期低迷,公司为谋求转型,定增33亿元收购香港通达100%股权,切入高铁设备制造领域。这一并购为公司带来立竿见影的成果,在业绩上取得了明显增长。1月3日,春晖股份董事长余炎祯亲自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与投资者一同分享公司战略转型的路程,以及未来的战略布局思路。

适时剥离旧业

2000年上市的春晖股份曾一度是中国国内最大的涤纶长丝生产企业。但最近几年,产能过剩以及逐渐增大的环保压力使得化纤行业陷入了长期的低迷,春晖股份亦难以幸免,并由于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的亏损带上了*ST的帽子,“保壳”一度成为公司的当务之急。

为了保住上市地位,同时将公司主业转型为具备良好增长前景的行业,在余炎祯的回忆中,那段时间管理层马不停蹄地考察了许多行业,走访了大量企业,最终将目光落在了从事高铁设备生产的香港通达身上。

在余炎祯眼中,春晖股份选择香港通达绝不是一时头脑发热的决定,而是对比了很多标的后精挑细选的结果。首先,公司实际控制人非常重视实体产业,认为只有实体的制造产业才能够为公司带来长远的发展机会。在实体制造业中,高铁产业则是为数不多的前景良好、且高度符合国家战略的朝阳产业。

为此,春晖股份推出了以33亿元收购香港通达100%股权的定增计划。2016年2月,公司顺利完成资产交割和业绩并表。2016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14倍以上,成功地将业绩带回了正增长的道路。

不过,就在香港通达前三季度为公司贡献2.1亿元净利润的同时,公司化纤业务则产生了接近1亿元的亏损。公司如何处置化纤业务,成为投资者极为关心的问题。

对此,余炎祯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明确表示,未来将在适当时机剥离盈利能力不强的化纤等业务资产。目前,公司正在按计划对化纤产品进行战略收缩,暂停部分生产线,逐步淘汰市场前景差、经济效益低的产品,接下来不排除暂停更多化纤生产线的可能。

业绩强心针

据介绍,香港通达的核心子公司是位于青岛的亚通达,旗下拥有高铁给水卫生系统、备用电源系统、制动闸片三大产品板块。

余炎祯告诉e公司记者,从事高铁设备行业,业务许可和技术实力是非常关键的两大门槛。亚通达除了具备很高的技术实力外,与原中国南车(现已合并为中国中车)多年的稳定合作关系,使得在该领域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在技术方面,亚通达拥有数十项专利技术,同时与日本方面共同拥有十几项专利技术。其中,亚通达于2013年和2014年完成了时速350公里统型动车组给水卫生系统、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蓄电池箱以及CRH380高速综合检测动车组UPS电源系统等重要项目的研发设计,有望在将来实现相关产品的国产化,消除对自身业务独立性的不利影响。

此外,亚通达设备还根据市场需求信息进行新产品研发与设计。公司正在研发中转式卫生系统国产化、真空保持式集便系统、烟火报警系统国产化、中倍率蓄电池、蓄电池结合环保太阳能应用等等多项重要应用。若上述项目研发完成并成功在市场推广,亚通达设备将实现产品序列的扩充、产品运用领域的拓展和轨道交通装备行业风险的分散,从而增强自身的业务独立性和经营安全性。

按照业绩承诺,香港通达2016年全年净利润将不低于3.9亿元。余炎祯表示,公司目前订单平稳,维持在较高水平。在2016年四季度,通过加强对子公司的应收账款的回款管理,全力以赴保证香港通达业绩能够达标甚至更好。

做大做强高铁产业链

余炎祯认为,“高铁走出去”战略与“一带一路”的战略紧密相连,将为整个高铁产业链带来巨大的机遇;而国内轨道交通建设的快速发展,同样对高铁设备产生旺盛的需求。而春晖股份也将积极从中谋求发展机会,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通过并购进行产业整合,充分享受行业的增长红利。

通过本次定增,春晖股份还成功引入宣瑞国成为第二大股东。据介绍,宣瑞国目前是港股中国自动化(00569.HK)的董事长,旗下有众多从事铁路行业领域的公司,拥有较为丰富的轨道交通相关行业的运营管理经验。余炎祯指出,宣瑞国将对公司高铁业务的规划发展能够提供重要的指导性建议,将对上市公司的后续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不仅如此,余炎祯还透露出公司在更名方面的考虑。由于公司业务发生较大变化,为了突出主营业务,更名对品牌的宣传有一定帮助,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好地提升公司形象,提升公司在所处行业的知名度,有利于公司和上下游的厂商开展合作。他强调,公司未来如有更名的决定,将第一时间进行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华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