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云南白药:集团层面混改落地,开启发展新局面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何治力 2016-12-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公告新华都对白药控股单方进行增资约254 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云南省国资委和新华都分别持有白药控股50%,白药控股仍持有上市公司41.52%的股份未发生变化。同时公告白药控股要约收购方案,本次要约收购股份为云南白药除白药控股所持股份以外的全部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约6.1 亿股,要约收购价格为64.98 元/股,期限为公告之日起30 个自然日。

具体内容及其影响。1)新华都对白药控股单方进行增资约254 亿元,其中15 亿元计入白药控股注册资本,239 亿元计入白药控股资本公积。本次交易完成后实现云南省国资委和新华都分别持有白药控股50%股权,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2)云南国资委与新华都同时约定六年内任何股东不得向第三方转让等方式处置其持有的白药控股股权,六年的期限届满后如需处置则其他股东享有优先购买权;3)本次公告的要约收购为无条件、向除白药控股所持股份以外的云南白药全部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发出的全面收购要约,原因是新华都根据《股权合作协议》通过增资方式取得白药控股50%的股权,导致白药控股层面股东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而触发的全面要约收购义务,不以终止云南白药的上市地位为目的;4)通过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集团层面引入战略伙伴,预期将建立更加灵活的体制机制。且公告中提到“未来白药控股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均以市场化原则进行选聘”,预计其未来公司治理体系也更加市场化。此外本次战略伙伴增资引入资金也有助于实现规模扩张,发展增量业务。

品牌中药龙头企业,大健康布局为行业标杆。1)药品事业部增长稳定。在品牌中药领域,云南白药为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具有散剂、胶囊、气雾剂、膏剂、酊水剂、创可贴等剂型且均为基药独家,市场竞争优势明显使得其细分领域市占率较高,收入增长稳定。在普药领域,气血康市场推广力度加大使得其收入增速较快;2)受益于三七价格上涨,中药资源事业部利润增速或超预期。中药资源事业部是公司在战略层面进行重点培育的业务板块,拟建成涵盖药材种植、研发、销售、仓储及电商在内较为完整的业务体系。受2016 年三七市场价格回升影响,将利好中药资源事业部的三七贸易业务,使得该部分利润或有大幅增长;3)大健康业务增长仍较稳定。a、云南白药牙膏系列产品维持较高增速,市场占有率表现良好,已经形成了较强的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b、养元青洗发水市场销售情况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经过市场培育后,预计将继续维持稳健增长态势;4)国企改革提升整体效率。本次集团层面混改落地,市场化运营机制引入后或将加速公司外延扩张。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2016-2018 年每股收益为2.99 元、3.29 元、3.62 元, 对应市盈率为23 倍、21 倍、19 倍。我们认为公司的医药商业及中药材事业部增速较快,整体业绩增长稳定。随着商业、中药材、药品及大健康完整布局的形成,且集团层面混改已经落地,使得其前景值得期待。首次覆盖给予“买入” 评级。

风险提示:药品板块业绩下滑风险、大健康产品市场推广低于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