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惠博普:中标哈萨克斯坦约2.7亿元EP项目海外订单乐观,明后年业绩将持续高增长

1.事件

公司公告,于2016年12月26日收到哈萨克斯坦GasProcessingCompany有限公司(以下简称“GPC”)发来的《卡让萨项目合作保证书》,GPC计划与本公司就哈萨克斯坦卡让萨天然气处理厂EP项目签订合同,合同金额为3,889.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70亿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海外项目将陆续落地,助力公司业绩快速增长根据公司公告,GPC是QAZAQBusinessGroup(哈萨克商业集团,以下简称“QBG”)旗下的全资子公司。QBG旗下的InformSystem公司负责哈萨克斯坦境内14个州中10个州的天然气管网入厂/入户建设、运营维护、消费以及支付数字结算等业务,QBG在哈萨克斯坦和我国交界的各口岸在建物流基地,拥有千余台运输车辆。GPC专注于在哈萨克斯坦从事天然气处理业务。卡让萨项目是由GPC操作的投资运营项目,该项目上游气源来自哈油阿克纠宾公司,成品气销售给哈萨克斯坦天然气运输公司,GPC与上下游均已签订了25年的购销合同。

本次中标项目的合同金额为3,889.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70亿元,占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20%,该项目中标对潜力巨大的中亚地区的市场开拓带来积极影响。此外,该项目模式为EP合同,即设计+设备采购,不含工程建设,预计毛利率将高于公司此前的EPC合同(此前公司EPC毛利率在40%以上)。

我们判断公司未来海外项目订单预期乐观,助力公司明年业绩快速增长。

(二)打造油气产业联盟,提升市场影响力根据公司公告,公司与安东油田服务集团、洲际油气三方将长期目标确立为建立以油气资源业务为核心业务,以工程技术为支持性业务,以“一带一路”地区为重点的全球产业布局,具备使油气资源价值最大化的核心竞争力和较强的风险防范能力的油气产业联盟。

三方业务发展均聚焦在于中国公司具有优势的全球市场,在各自优势市场相互帮助形成互补,各方共享市场资源和信息,制定协同一致的长期市场规划,市场开拓协同力量一致行动,提升市场影响力。

此外,三方将共享人才和技术信息、共享研究系统和专家顾问;致力于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及服务模式变革的方式来整体提高油气资源开采效率和经济价值,积极探讨由洲际油气进行资源收购和管理,由安东和惠博普提供开发环节的一体化工程总包服务及配套投资的简单有效的服务模式。

根据业务经营需求,三方可探讨采用各种资本合作形式,包括成立联合体、合资公司及油气产业基金,开展油气综合业务,开展行业并购和大型投资工程一体化业务。

我们认为,与国际石油公司及油服公司相比,中国公司优势在中亚、非洲及伊拉克等中东部分国家,这些国家的共同特点是具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但本国石油开发力量较弱,同时希望能降低开发成本。公司产品服务性价比高,与安东石油服务集团、洲际油气组成油气联盟将提高三方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有助于公司获得更多国际订单。

(三)加强与安东集团合作,未来协同开拓海外市场安东集团是中国领先的独立一体化油田工程技术服务供货商,产品和服务覆盖油气田开发全生命周期,形成了钻井服务、完井工具、增产技术、采油服务、检测服务、一体化总包及产量管理服务六大产业模块,具有完善的产品线及一体化的服务能力,能够为油公司解决油气田增产、提速、降本及安全环保等难题。

近年来安东集团的海外业务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尤其在中东地区,业务规模持续增长,盈利能力良好,在手订单充足。此前公司已公告完成了对安东油服伊拉克子公司(以下简称“DMCC”)40%股权收购的交割工作。我们认为,通过本次投资,公司将强化与安东集团的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促进双方在油服业务领域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共同打造油气田开发一体化总包服务能力、开拓国际服务市场,提升公司的持续盈利和应对市场波动的能力。

(四)收DMCC40%股权,提高综合国际竞争力根据公司公告,公司与安东油田服务集团、安东油田服务国际有限公司及安东油田服务DMCC公司(以下简称“DMCC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人民币7亿元收购DMCC公司40%股权。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亿元(含7亿元),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收购DMCC公司40%股权。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定价基准日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发行底价为6.26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锁定期为12个月。DMCC公司服务内容包括钻井技术服务(定向井技术服务、钻机服务)、完井技术服务(连续油管技术服务、酸化压裂技术服务、完井工具销售)、采油技术服务(采油运行管理、地面工程总承包EPC)等,业务主要分布在伊拉克中部地区、米桑地区和南部地区。

根据伊拉克业务模拟财务报表的口径计算(未经审计),2015年度DMCC公司实现营收5.6亿元,实现净利润1.8亿元。安东集团、安东国际及罗林(安东集团实际控制人)承诺DMCC公司仅就其伊拉克业务2016-2018业绩不低于2.6亿、3.38亿、4.16亿元,即2016-2018年业绩复合增长率不低于32%。按公司持股40%计算,2016-2018年DMCC公司预计将为公司贡献业绩为1.04、1.35、1.66亿元,为公司2015年业绩的65%、84%、103%,将大幅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公司6月份公告,惠博普-安东联合体与亚太石油签署了《油气开发建设一体化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亚太石油与“惠博普-安东联合体”致力于通过长期合作形成一个高效的油气资源开发模式,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战略合作。根据该框架合作协议,亚太石油承诺今后将具备条件的油气资源开发建设项目采用一体化总包的模式由“惠博普-安东联合体”优先承担,亚太石油原则上每年将给予“惠博普-安东联合体”1亿美元左右的工作量。

我们认为公司收购DMCC40%股权将使公司具备钻井、完井、油气田装备及工程、采油运行管理服务等一揽子立体化的服务能力,完善了公司的油服产业链布局,提高了公司在中东地区的竞争力,而框架协议的签订反映了公司和安东油服合作不仅仅局限于中东地区,未来双方将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共同形成国际化的影响力。

(五)海外EPC订单保障公司业绩稳步增长公司2014年实现了向EPC工程总承包商的转型,与国外竞争对手相比,公司有较大成本优势,在全球油气公司削减资本支出环境下,公司因产品性价比高中标概率明显提升。2015年11月,公司与巴基斯坦OGDCL公司签订巴基斯坦Nashpa油田天然气处理及液化石油气回收项目的《工程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为1.48亿美元。我们判断公司海外客户数量将持续增加,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未来海外大单预期乐观,公司营收将持续稳步增长。此外,公司业绩还受益于原材料价格下降及人民币贬值等因素。

公司2015年新签合同额15.3亿元,较2014年增长30%;2015年末在手合同金额11.2亿元,较2014年增长83%。

我们认为公司在手合同较多,为2016年营收和业绩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2016年公司海外EPC有望继续凭借产品性价比高优势获得较多合同,2017年公司业绩有望持续保持快速增长。

(六)进军石化、通用环保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受益“美丽中国”环保板块公司此前主要业务集中在油田环保,包括油田污泥处理等。2015年环保业务由油田环保向石化、炼化、通用环保业务领域突破。其中在石化环保业务方面,公司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随着环保法越来越严格,石化炼化的老化油、渣油及稠油等处理有迫切需求。2015年公司与多家企业进行了技术交流和实验,都得到了良好的认可。

2016年上半年公司在石化炼化环保领域业绩有较大增长。

公司2015年投资2亿元在天津成立环境工程公司,对环保业务进行专业化管理,形成核心团队,未来主营业务包括土壤修复、重金属处理,河流领域的治理、生物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市政垃圾及污水处理等。公司目前在河北、河南、湖北、四川等有多个项目在跟踪,2016出台的《土十条》将促进土壤修复蓝海市场的高速增长,公司通用环保板块有望充分受益,我们判断2016年下半年公司通用环保业务有望获得突破。

(七)管道自动化及检测维保业务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业绩增长点目前国内油气长输管道总里程达到12万公里,每年检测市场需求近20亿元,维保市场更大,且技术门槛较高,毛利率高。

公司2015年使用自有资金1.19亿元,收购控股子公司潍坊凯特8名自然人股东所持33.123%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对潍坊凯特的持股比例由51%增至84.123%。潍坊凯特主业为管道自动化、数字化等,和公司优势互补、协同效应显著,2012-2014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150%,我们判断2016年将持续增长。

2015年公司成立惠博普管道技术有限公司,并进行了智能内检测技术的储备和开发,2016年将逐步推向市场。

惠博普管道技术有限公司定位为“管道医院”,按照完整性管理的理念打造管道一体化服务能力,预计产品及服务毛利率超50%,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八)股权激励要求未来几年业绩高增长此次股权激励解禁条件为:以2012-2014年净利润均值为基数,2015-2017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40%、100%、

160%。公司2012-2014年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值为1.07亿元,即股权激励要求2015-2017年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低于1.50亿、2.15亿和2.79亿元(此处“净利润”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公司于2015年12月向274名激励对象授予2000万份限制性股票,人均约7.3万股,授予价格为每股5.09元,激励对象包括公司董事、中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业务(技术)人员等。

我们认为本次股权激励力度较大,将调动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及核心员工的积极性,助推公司不断发展。

3.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为0.21/0.33/0.43元,PE为42/27/21倍。公司为低估值、高增长的优质标的,市场预期差较大,未来与安东油服深度合作将助力公司业绩进一步增长,持续推荐。

风险提示:国际油价持续下滑、海外项目进展低于预期、汇率波动风险、环保及管道检测维保业务发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惠博普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