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会稽山事件点评:再次提价平抑成本上涨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徐昊 2016-12-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成本压力导致再次提价。

会稽山公布提价公告,自2017年起,上调五年陈系列价格6%、陈年酒系列11%,公司此次公布提价的原因与二季度的提价相比,本次公司提价的主要原因为原材料和人工费用的上涨。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为粮食(糯米等)和包装物,其中年内包装物的价格上涨较快,公司的包装物以玻璃和纸箱为主,自年初以来玻璃的期货结算价格上涨近50%,国内主要区域的箱板纸价格也上涨了40%以上,近期因原材料价格进行提价的酒企较多,包括青青稞酒、伊力特、劲牌等酒企,包装物价格的上涨对公司的成本压力较大。

2、两次提价基本覆盖成本上涨。

公司为本轮黄酒行业中首家提价的上市公司,从成本细分来看,公司的成本中原材料占比约为80-90%,其中包装物占比约为40%,对比白酒企业,以2015年为例,国内高端白酒企业的原材料成本占比约为40-60%,对比其他黄酒企业,预计古越龙山的原材料占比约为60%,从对比数据来看,公司的原材料占比较高,受包装物价格上涨压力较大,但是从整体毛利率来看,由于公司机械化程度较高,公司在黄酒行业中的毛利率排名居前。

从公司年内两次提价和包装物上涨幅度对比来看,以纯正五年系列为例,两次提价累计较2015年提升10-15%,对比包装物价格的上涨,公司两次提价基本可以覆盖成本的上涨。

3、看好黄酒行业发展趋势。

对于黄酒行业的提价,我们维持在11月初的黄酒专题报告观点,尤其从本次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的提价来看,黄酒整体价格偏低是行业利润率低下的主要原因,改善行业的盈利环境是黄酒行业的共识;再从企业来看,黄酒上市公司近几年也作出较大的调整,以发展单品为主,且单品销售情况良好,如古越龙山上亿规模的单品有三年、五年系列,我们预计未来公司仍将围绕继续打造亿元级单品为目标,会稽山的纯正五年系列贡献超四成收入等;从行业趋势来看,随着古越龙山并购女儿红、会稽山并购唐宋和乌毡帽,黄酒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未来随着盈利的好转,黄酒全国化的基础逐步夯实,并且随着消费者对健康的追求,黄酒将逐步受到消费者的关注,我们看好黄酒行业的发展。

结论:

公司本次的提价能够基本平抑原材料上涨带来的不利因素,从短期来看有影响销量的风险,但是从长期来看有利于改变黄酒单价偏低的局面,我们看好公司通过内生和外延的规模增长,以及公司持续的单品战略。从公司公布的前三季度纯正五年系列收入2.74亿元来看,由于黄酒行业的一四季度为旺季,且从公司历史情况来看,第四季度占全年收入比重约为35-40%,我们预计公司纯正五年系列2016年的收入约为4.5亿元,较2015年增长约为12%。预计公司并表唐宋和乌毡帽之后16-18年EPS0.38元、0.43元、0.45元,对应PE39倍、34倍、32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佑德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