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亿纬锂能:收购孚安特,开启锂原电池行业整合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松 2016-1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亿纬锂能(300014)2016年12月26日发布公告,公司与武汉孚安特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全体股东、实际控制人签订了投资框架协议。公司拟以不高于人民币15000万元的投后估值取得孚安特的全部股权。本次交易将分步进行,公司拟增资取得孚安特16.979%的股权后,再购买孚安特其余全部股权。

投资要点:

锂原电池龙头开启行业整合。

亿纬锂能是国内锂原电池行业领先者,自上市以来,锂原电池业务持续高速增长,近几年来在物联网、智能交通等领域带动下,锂原电池业务增长在15-20%之间。公司锂亚电池和锂锰电池销量全球领先,竞争优势明显,行业龙头地位稳固。锂原电池业务是公司的现金牛业务,利润水平稳定,技术上也日趋成熟,因此行业整合的时机已经成熟。

孚安特与公司整合后改善空间较大。

武汉孚安特是由中国一次锂亚电池的创始人之一的代江华先生创建于2002年,具备年产量为8000万只锂电池的生产能力。产品主要用于石油行业井下高温随钻测斜仪(LWD、MWD)、电子压力计、流量计、智能仪表、有源RFID、GPS导航、轮胎压力系统(TPMS)、RAM及CMOS电路、地热高温检测仪等民用领域。到2015年底,公司锂亚电池年销售数量在全球领先,锂锰电池销量在国内名列前茅。以1.5亿估值计算,收购孚安特的PB为3.3倍,相对合理,但对应15年PE为43倍,估值较高。我们认为公司主要看中了孚安特领先的锂原电池技术及产能储备,可以与亿纬锂能的锂原电池业务形成很好的协同。首先,在技术上,孚安特的锂亚电池和锂锰电池在国内领先,很早就进入了石油、军工等要求极高的应用领域,是亿纬锂能相关应用渠道的很好补充。其次,孚安特产能有8000万只,按产能计算产值至少在数亿元,而其15年收入6848万元,说明其产能利用率较低。而亿纬锂能近几年锂原电池业务都保持了15%以上的增速,整合完成后,亿纬锂能将快速利用其产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孚安特也将在亿纬锂能的帮助下快速拓展渠道,提高产能利用率。同时孚安特15年净利润率仅为5%,相比亿纬锂能36%的毛利率和近15%的净利润率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后续改善空间较大。

动力电池业务积蓄能量,仍值得看好。

目前公司业务发展的最大看点在于动力电池业务,产能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但政策变动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影响使得公司动力电池业务未能有效放量。当前政策调整已经接近尾声,17年新能源汽车行业仍将高速增长,但无疑动力电池行业的竞争将加剧。公司动力电池业务在技术储备和客户开拓方面都有诸多积累,未来行业的竞争将更加聚焦技术,公司有实力在本轮洗牌中胜出,动力电池业务长期仍值得看好。

维持“推荐”评级

暂时维持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16年-2018年EPS分别为0.58、0.71和0.90元,PE分别为48、39和31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新能源汽车政策落地不及预期;2、公司市场开拓不及预期;3、产能过剩,动力电池行业17年竞争更加激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亿纬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