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青股份调研简报:随行业基本面触底回升,凭借优势开启新成长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张敬华 2016-1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调研情况:

近期,我们调研了长青股份,针对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以及农药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与公司领导进行了交流。

投资要点:

公司农药产品线齐全

公司主营化学农药原药和制剂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包括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三大系列,近30多种原药,70多种制剂,产品线齐全,目前原药销售占比70%左右,制剂销售占比30%左右。

新烟碱杀虫剂已进入涨价通道,公司产能规模优势明显,盈利能力强

新烟碱类杀虫剂已成为全球主要的杀虫剂种类,吡虫啉、啶虫脒等拌种剂需求逐步增长,其中吡虫啉已成为全球销售额第二大的杀虫剂,年销售额突破12亿美元。公司拥有3000吨吡虫啉产能,国内居首。此外,公司还拥有啶虫脒产能1000吨。受环保核查影响,导致吡虫啉装置集中停产供给不足,库存低位,加之行业旺季来临,吡虫啉价格涨幅明显。而且由于吡虫啉高污染行业,进入门槛提高,行业暂无新增产能,在环保不达标产能有望推出的情形下,吡虫啉后续价格仍有望保持高位。

氟磺胺草醚国内产销率居首,支撑公司业绩

氟磺胺草醚商品名虎威,是一种选择性除草剂,要用于大豆田,也可用于干豆和蔬菜中,具有杀草谱宽、除草效果好、对大豆安全,对环境及后茬作物安全(推荐剂量下)等优点,全球需求量大概在1.5万吨左右,目前全球市场销售额大概在2.5亿美金左右。公司为先正达公司产品唯一登记的该产品供应商,所以该产品在美国和巴西市场没有其它厂商竞争。公司目前拥有氟磺胺草醚产能2400吨,国内市占率超60%,且出口量及毛利率提升稳定。

受益于转基因作物市场打开,麦草畏市场逐步启动,支撑公司业绩新成长

2016年11月9日,美国环境保护署(EPA)正式批准孟山都采用VaporGrip

技术的麦草畏产品XtendiMax,用于耐麦草畏的Roundup Ready 2 Xtend大豆和Bollgard II XtendFlex棉花,该产品能有效降低挥发性并控制耐麦草畏转基因大豆和棉花中的杂草,预计于2017年使用。上述转基因大豆和棉花已经获得美国政府批准使用并开始商业化种植,孟山都计划在2017年推广超过1500万英亩转基因大豆和超过300万英亩转基因棉花。预计此次麦草畏制剂被批准将有利于耐麦草畏转基因作物的推广,麦草畏整体需求有望放量。公司现有麦草畏产能3000吨,全年满负荷生产。根据规划公司明年麦草畏产能将达到5000吨,产品主要用于出口,目前产品售价近12万元每吨,毛利率近30%。预计随着孟山都麦草畏制剂获得EPA批准使用及未来耐麦草畏转基因作物的推广,公司麦草畏产品出货量有望大幅提升。

出口销售占比较高,盈利能力较强

目前,公司出口占全部营业收入的60%,其中,自营出口占销售规模的40%,贸易公司通过代理公司销售占了20%。预计国内市场相比,出口产品销售毛利率超过30%,超国内市场近7个百分点。

新产能投放,草铵膦储存项目将支持公司业绩长期增长

450吨醚苯磺隆原药今年年底将投产,1000吨S-异丙甲草胺原药新产能将较快支撑公司业绩增长。另公司草铵膦项目目前正处于中试阶段,3500吨规划产能已获环评,未来随着技术成熟及市场需求提升将进一步支撑公司业绩长期发展。

国内优势突出的创新型农药企业,与国际农药巨头合作渠道优势强

近几年来公司研发投入占比始终保持在4-5%,在上市的农药类公司中居首位。通过多年的发展与合作,公司与先正达、拜耳以及陶氏益农等国际农药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是其主要的供应商之一。

业绩预测:预计公司16年的EPS为0.64元

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64、0.72、0.82元,对应最新股价的PE为28.5、25.2、22.0倍,估值安全边际较高。给予“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汇率波动风险;新项目投产不及预期;麦草畏产品等下游需求增量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青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