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国投重组锁定长安银行股权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胡飞军 2016-12-19 11:14: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获悉,停牌两个多月的陕国投发布公告,透露了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长安银行股权。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末,经过此前的陆续增持,陕国投已经持有长安银行1.21%股权,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将标的再次锁定长安银行,意在进一步推进金融控股战略。

实际上,在业内,信托早已是商业银行股东的常客,包括安信信托、江苏信托和重庆信托均是持有多家银行股权的股东,江苏信托今年更是随着所持股银行上市而赚得盆满钵满。

锁定长安银行股权

自陕国投10月14日宣布停牌以来,业内一直在猜测陕国投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对象。

近日,陕国投公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度,同时透露了标的的“庐山真面目”,即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长安银行股权。

据了解,长安银行为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2009年7月开业,总部设在西安,截至2015年末注册资本46.39亿元,市场定位为“立足陕西、面向全国,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

去年,长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9.57亿元,净利润10.84亿元。去年末,资产总额为1599亿元,净资产98.46亿元,核心资本充足率10.7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88%,达到监管要求。

在股东层面,截至2015年末,长安银行前三大股东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陕西煤业化工和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分别持股20%、20%和12%,三企业均为陕西省国资委监管国企,陕西煤业化工还是持股陕国投34.58%的单一大股东。

此外,记者注意到,长安银行前十大股东中还包括了两家金融机构,即西部信托和齐商银行,分别持有3.57%和5.29%股权。

陕国投表示,相关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工作仍然在有序推进,此次交易还需要获得国资监管部门、银监部门等相关监管部门审批。

信托

是银行股东“常客”

实际上,在信托行业谋求转型之下,不少信托公司早就在谋划金融多元化布局,谋求业务协同性,以便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陕国投总裁姚卫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陕国投战略谋划和运作探索从未停歇,多元金融布局就是其中之一,后续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力度。

目前,陕国投持有长安银行、永安保险、陕西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华龙证券等金融股权,齐聚信托、银行、保险、证券等牌照。

“积极推进金融控股战略,意在把握大资管行业发展趋势,发挥金融资源的协同效应,助推转型和升级财富管理等。”姚卫东称。

另一家上市信托公司安信信托,也采取了类似布局,安信信托持有泸州商业银行、国和人寿等金融股权。

自有资金丰厚的信托公司对商业银行股权乐此不疲,据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不完全统计,至少有12家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为信托公司,其中,3家为城商行,9家为农商行。

以江苏区域内信托公司为例,江苏信托是今年实现首发(IPO)的江苏银行大股东,也是拟IPO江苏紫金农商行的参股股东;注册在江苏无锡的国联信托则是今年已上市银行无锡银行持股9%的大股东。重庆信托则是拟IPO的重庆三峡银行大股东,还是合肥科技农商行第一大股东。

中铁信托研究员刘发跃表示,从行业发展看,金融混业趋势日益明显,金融机构之间发挥协同效应潜力不小。在金控时代,平台化竞争将取代企业单体之间的竞争,对信托业也是如此,利用资本重组,组建或参与金控平台从而迅速整合资源,发挥平台优势是迫切的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元信托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