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象屿股份动态研究:大宗品涨价带动利润增长,粮储业务仍为关注重点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冯胜 2016-1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业绩高速增长,员工持股彰显发展信心公司于2011年8月借壳上市,业务主要聚焦在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与综合物流服务。得益于供应链业务的持续转型升级及业务规模扩张,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0.72%;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26.63%。此外,公司已于今年7月29日完成第一期261人的员工持股计划,占总股本比例1.7%,购买均价为10.403元/股,彰显公司发展信心。

积极拓展粮储业务应对农产政策收紧公司目前农产品供应链业务主要包括合作种植/合作收粮、粮储业务和农产品贸易,前者受玉米临储价格的退出造成其收益较去年同期下降41%。但由于玉米价格下跌提升了东北地区玉米的市场竞争力,提高了公司流通环节的议价能力,因此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农产品贸易收入的下滑速度。此外,公司正积极发展粮食仓储网络布局的建设,2014年和2015年先后完成两次定增用于相关项目建设,使得象屿农产2016年中期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仅下滑10.96%,大幅缓解了政策对公司农产品业务的负面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农产品供应链业务实现净利润合计约3.6亿元,贡献公司净利润约为2.85亿元。公司在2015年已与黑龙江政府签订了5年1千万吨的仓储战略协议,随着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粮储业高毛利率特征测算,公司未来利润增长可期。

大宗品价格上涨助力公司业绩增长公司金属材料供应链营收占比约为70%,净利润贡献占比约为20%,货种包括铁矿石、钢材等金属产品和不锈钢、铝产品、镍铁等产业链上游原材料。2016年上半年,公司该产业链实现营收315亿元,仅与去年全年的348亿营收相差33亿元。若剔除套保因素,公司2016Q3实现净利润1.25亿元,较去年同期剔除后净利润的1.15亿元增长8.7%。因此,在农产品供应链净利润下滑约11%的情况下,公司整体业绩依旧保持稳定增长主要是来自金属材料供应链的贡献。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反弹和公司产业链的延伸,将继续助力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此外,由于公司大宗品贸易存在期/现货套保,且财务报表对现货的浮盈浮亏只有在交割时体现,因此2016Q3公司通过套期保值方式冲回2.5亿元,进而带动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较中期由负转正。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给予“买入”评级。公司目前积极拓展多产业链发展,粮储业务有效缓解了农产政策收紧带来的负面影响,加之大宗品价格的反弹预期,公司未来业绩有望保持高位增长。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为0.38元、0.49元、0.64元,对应PE为31倍、24倍、18倍,员工持股价10.403元/股,安全边际较高,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业务拓展不及预期;2)产业链政策趋紧风险;3)大宗品价格大幅下跌风险;4)宏观经济持续低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厦门象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