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地科技:煤机龙头受益行业回暖,明年存量更新可期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王凤华 2016-1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煤炭行业盈利改善,驱动煤机设备更新换代需求,行业龙头率先受益

今年年初至今,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从371元/吨一路上涨到598元/吨,上涨幅度超过60%。预计短期内受北方采暖需求的影响,对煤炭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煤价上升的预期仍然存在。2016年前三季度,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行业共实现归母净利润199.93亿元,同比增长101.81%。去年煤价低迷使得产品价格出现成本倒挂,企业对固定资产的投资减少。

今年随着煤价的上涨,煤企盈利改善净利润增速回升,使得煤机设备的利用率上升,刺激煤机设备投资的需求复苏。煤机的寿命一般在5-8年左右,煤炭行业经过2002-2012的黄金十年,2017年有望迎来煤机设备更新换代的高峰。天地科技作为行业龙头,有望率先受益于煤机设备更新换代的需求。

供给侧改革推动煤机行业集中度提高

国务院今年2月指出,从2016年开始用3年至5年的时间,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发改委发文指示2016年全国按照276天工作日重新核定产能,即直接在合规产能乘以0.84取整。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测算,2015年底,全国煤矿数量1.08万处,其中,年产120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矿1050处,比2010年增加400处,产量比重由58%提高到68%;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型煤矿7000多处,比2010年减少了4000多处,产量比重由21.6%下降到10%左右。大型现代化煤矿比重不断提高,煤炭供应能力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国煤矿数量减少,大型煤矿比重增加。 随着煤矿机械制造的快速发展,产业的发展呈现由单机制造转向成套装备的竞争态势,大型化、智能化以及成套装备将成为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热点。未来,随着大型煤机装备制造企业整合发展,煤机行业将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煤机行业市场加速洗牌,使得产业集中度逐步提高。

煤机行业估值处于历史底部

煤炭机械行业经过4年的下行周期,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煤机行业几大企业天地科技、郑煤机、林州重机均处于历史底部,其中,龙头天地科技历史最高PB21.1,历史最低PB1.3,目前PB仅为1.7,处于历史底部。郑煤机目前PB仅为1.2(最高21.1,最低0.8),也处于历史底部。 2环保业务整合,中煤科工后续资本注入可期 2015年,控股股东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将煤科院公司29%的股份和上海煤科100%的股份注入上市公司,引入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及煤粉工业锅炉系统等环保产品,煤科院拥有行业领先的工业煤粉锅炉技术,且成本只有天然气的1/3-1/4。目前煤科院在天津的示范项目已经全部调试完毕并试运行,具备并网供热条件,各项烟气排放指标符合国家标准。

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是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直属企业,集团承诺以天地科技为唯一的资本运作平台。并在2014年12月收购重庆院、西安院和北京华宇时,集团承诺在在未来五年内,逐步将符合上市条件的资产注入天地科技,最终实现中国煤炭科工整体上市。目前集团仍有优质资产待注入上市公司,未来资本运作预期强烈。

盈利能力增强,毛利率持续提高

公司主营业务形成包括煤机制造和安全装备板块、技术与工程总承包板块、煤炭开采、节能环保与新能源和物流贸易板块等完整的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明显;公司作为科研院所背景的科技型企业,侧重高端产品研发,注重提高关键部件自给率,成套化技术水平较高,煤机产品采掘效率高,维护成本低35.31%,低于行业内平均水平47.59%仅为)。公司资产负债率1.51%-和0.18%-公司毛利率逐年提升,2016Q3毛利率同比提高1.87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公司高端商品销售占比逐年增加所致。公司总资产报酬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03%和2.69%,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行业均值分别为

盈利与预测

公司产业链完整,一体化优势明显。预计公司2016-2018年营业收入为118.49亿元、128.65亿元、147.0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1.73亿元、13.58亿元、16.14亿元,对应EPS为0.28元、0.33元、0.39元,对应的PE为20X、17X、14X。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参考申万二级分类的PE(TTM)中值46X,秉持谨慎的原则,给予30倍PE估值,目标价8.4元,目前仍有50%的上行空间,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应收账款回收的风险、煤机行业回暖不及预期的风险、资本运作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地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