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华保险:聚焦转型,结构优化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常格非 2016-12-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保险成立于1996年9月,是全国性大型寿险企业,主要销售传统型寿险、分红型寿险、万能寿险、投资连结型寿险、健康险及意外险这六大类寿险产品。2011年,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步上市。公司主要经营各类个人寿险、团体保险以及资产管理业务2015年,公司提出“业务发展”和“战略转型”两大主题,以业务发展为核心,坚持价值和回归本源,着重营销员渠道、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业务的发展。产品方面,公司推出“健康无忧”等保障型产品。科技应用方面,E保通承保覆盖率达90%。

公司2016年着力点有三个:一是期交业务的增长,特别是十年期及以上业务的增长,为此,公司在2016年的考核指标中首次纳入了期交业务量化目标;二是保障型产品占比的持续提升;三是要加强成本管理以实现增收节支。公司董事长万峰近期的讲话标明,未来五年新华保险将实施“两步走”战略,即:第一步是2016-2017年的转型期,将以期交和续期保费增量逐步替代趸交保费,初步建立期交和续期拉动业务发展的模式;第二步是2018-2020年的收获期,形成续期拉动发展的模式,着重发展长期期交业务,加大业务结构调整。

为了防范风险,引导保险向长期保障型业务转变,2016年以来,保监会陆续出台了多项通知,如,2016年3月的《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2016年9月的《中国保监会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及《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此外,2016年以来保监会累计对27家中短存续期业务规模大、占比高的公司下发了风险提示函;针对互联网保险领域万能险产品存在销售误导、结算利率恶性竞争等问题,保监会先后叫停了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6家公司的互联网渠道保险业务。相关监管政策的连续出台,旨在控制资产与负债期限错配带来的潜在风险。而相关规定对不同类型的公司影响有所差别,其中新华保险的万能和投连险占比维持在极低的水平(尽管有中短期的传统险产品),因而对后续业务开展的影响不大。

据2016年三季报数据,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47.86亿元,同比下降44.6%,实现每股收益为1.53元,同比下降44.8%;归属净资产597.57亿元,较年初上升3.3%;前3季度实现保费收入934.18亿元,同比下降1.3%。其中寿险业务实现原保费收入14,783.87亿元,同比增长36.95%,增幅同比上升15.70个百分点。而健康险是近两年来保险业务的新增长点,主要原因在于消费者健康保障意识和需求的提升。保费收入下降的原因除了行业竞争压力加大、公司市场份额下滑因素外,还在于公司调整业务结构,主动压缩银保渠道业务(收缩银保趸缴传统险销售),提升个险业务占比,在银保渠道方面也提升了期缴业务的占比。具体看,银保渠道占比持续下滑10.8个百分点至37.4%,个险渠道占比增加7.9个百分点至50.1%;个险、银保、服务经营渠道新单期缴保费分别增长35.7%、63.6%、47.6%。投资收益率方面,公司三季末总投资收益率5.1%,相较于去年同期下滑3.6个百分点,主要由于资本市场波动下行,公司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而根据公司的中报,公司债权型投资4,254.34亿元,占比为63.9%,其中非标资产投资额2,066.50亿元,占比为31.0%,较15年末增加8.4个百分点;股权型投资1,037.69亿元,占比为15.6%。

公司转型坚定,保费结构、利润来源将不断优化,我们看好未来公司的发展,预计16/17/18EPS为2.05、2.49和2.98,对应当前PEV1.28x,给予“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