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联通:重新发现电信公司的价值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刘志成 2016-12-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认为,引入所有三家主要互联网运营商作为权益合作伙伴对联通而言十分重要。鉴于他们的业务模式大不相同,我们认为BAT将从多个方面对中国联通起到帮助,尤其是通过其丰富的网络资源和大数据的货币化。

支撑评级的要点

显著的经营杠杆:网络运营费用和薪酬费用占到中国联通2016年服务收入的37%,而折旧费用占到28%。未得到充分利用的4G网络(利用率10%)是盈利承压的主要原因。在BAT的帮助下重振营收增长可能会立即带来净资产收益率的改善。

中国联通具备的优势:由于市值仅为腾讯控股(700HK)或阿里巴巴(BABAUS)的11%,中国联通是华北地区的主导电信运营商,持有中国原始互联网基建设施(ChinaNet)40%的权益。公司也是全国第二大IDC运营商,占有21%的市场份额,仅次于中国电信(CT,728HK)的37%。第三方(电信中立)占到IDC市场的38%,而中国移动(CM,941HK)仅占到4%。我们预计在全国范围内中国联通拥有720万公里以上的光纤网络,长距离中继线有27万公里。

我们的观点:我们认为引入BAT作为权益合作方对中国联通极为有利。由于业务模式以及在利用中国联通独有资源上(光纤传输、IDC、4G网络、计费数据等)的目标大不相同,加之其出色的运营往绩记录,BAT应能开发出新的业务模式,从而帮助中国联通更好的利用其庞大的网络和数据资源来实现盈利。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根据公司11月30日的声明,由于“改革实施方案及联通集团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事项均未得到最终批准”,“具体改革实施方案也仍在讨论”,因而存在显著的监管风险。

估值

目前股价对账面值折让20%(即使是在近期反弹后),对A股折让59%,我们认为中国联通H股具备吸引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