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洋河股份调研简报:省内结束调整后有望稳中有升,“新江苏”市场维持较快增长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余春生 2016-11-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蓝色经典系列仍处于上升期,未来增长空间大 洋河蓝色经典从2003推出至今已超过13年,凭借其独特的口感、精准的定位以及卓越的推广策略,刮起了一阵蓝色旋风。公司业绩也由此节节攀升,稳居行业前三名。目前蓝色经典系列一年营收超过100亿,在营收中占比超过70%。

我们认为,从产品生命周期来看蓝色经典仍处于上升期,仍有较大增长空间,理由主要有以下几点:(1)从增长情况来看,目前蓝色系列产品依旧保持着较快的增长趋势,1-9月份梦之蓝增长约30%。(2)从市占率来看,蓝色经典系列所在价格区间的白酒市场规模近2000亿,且符合消费升级趋势,而蓝色经典系列占比仅约5.5%,增长空间大。(3)从区域结构来看,公司省外市场营收占比不到一半,“新江苏”市场又占省外营收约70%。而公司品牌全国化普及程度已经很高,2016年11月18日,梦之蓝与海尔、格力等品牌一起荣登“全国品牌”榜单。因此,产品销售区域结构与品牌覆盖区域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也说明公司发展仍有空间。

洋河在省内具有寡头优势,调整结束后业绩有望稳中有升 2016年上半年,公司对省内主动调整,局部地区实施控货,导致营收同比下降-5.27%。目前省内调整已经结束,单从三季度来看,省内营收已经恢复正增长。而且,我们认为,长期而言公司省内仍有较大潜力,原因如下:(1)江苏省白酒消费环境好。2015年,江苏省GDP 同比增长8.5%,绝对值位居全国第2名。据中国酒业网数据显示,江苏省人均每日饮酒量位居全国第3名;(2)我们认为,在江苏省本土白酒企业中,洋河具备较大领先优势,可以充分享受地利与人和优势;(3)公司的竞争力在白酒行业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公司梦之蓝营收在蓝色经典系列中占比预计超过20%,我们认为,随着消费升级趋势加速,未来占比有望持续提升。同时,公司还可以通过提高省内渠道渗透率以及促进各区域平衡发展促进省内业绩增长。

省外对“新江苏”市场重新划分,费用投入更合理 过去公司按省划分(仅包括河南、安徽、山东、浙江、上海等地)“新江苏”市场,现在将超过800万的县和1500万的市划分为“新江苏”市场。我们认为,此举说明公司已经逐渐将省外市场从环江苏地区,进一步扩大至全国范围。同时,现在公司直接将费用划分给新江苏市场,费用投入更聚焦,更科学。今年“新江苏”市场的成长较为迅速,整体营收较去年增近30%,“新江苏”市场数量也由去年的298个增至393个。

产品结构日渐丰富,看好其未来多品类发展前景 公司的产品业务主要分为核心业务、发展业务和萌芽业务三块。(1)核心业务就是白酒,除了传统的白酒外,公司基于对白酒消费习惯的预测,历时5年研发出了微分子酒。目前作为储备产品仍处于品牌培育阶段,我们认为,未来有望成长为又一大单品。(2)发展业务主要指进口葡萄酒,公司过去将葡萄酒简单的依附于白酒渠道销售,今年成立了单独部门运作葡萄酒。近几年国内进口葡萄酒快速增长,我们认为,公司进口葡萄酒业务长期潜力十足。(3)萌芽业务指挖掘市场上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型酒类产品。综合来看,公司产品品类十分丰富,且各产品之间主次分明,定位清晰,我们看好其未来多品类发展前景。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 预测2016/17/18年EPS分别为3.96/4.57/5.35元, 对应2016/17/18年PE 为17.46/15.14/12.93倍,目前估值处于低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消费升级不及预期,市场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洋河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