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航天万源:风电与高效能电池双轮驱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平台之一。中国航天万源,1997年港交所主板上市,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公司,其直接控股公司为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母公司尖端科研实力、强大品牌效应及丰富的政府社会资源,使公司进行技术研发及项目储备时如虎添翼。2007年10月资产重组后,公司主营业务转型新能源领域,风力发电业务:包括风机研发制造和风场运营;储能业务:包括风光储及分散式储能、石墨烯及高效储能锂电池研发;稀土电机制造及电讯业务等。我们认为风电业务及储能业务特别是高效能动力电池将是公司未来盈利增长重要引擎。

公司重点发展电励磁直驱风机,技术国内领先。以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近年来得到国家政策支持,根据近期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风电装机年均增长9.9%,行业维持较快速发展。航天万源重点发展直驱风机,电励磁直驱风机技术国内领先,参与起草了电励磁直驱风机的国家标准。与传统双馈式风机相比,直驱式风机性能好,发电效率高,免维护性好。目前国内市场直驱式风机市占率30%以上,预期是未来市场主流。电励磁直驱风机与永磁直驱风机主要性能相若,区别在于励磁方式不同,电励磁直驱风机存在约2%励磁损耗且风机重量增加约1/3,但不受稀土价格波动影响。公司主力机型为2.0MW及1.5MW电励磁直驱风机,并顺应风机功率大型化潮流推出3.0MW永磁直驱风机,凭借较高性价比获得市场欢迎。

丰富风资源储备推动未来两年风机出货量快速增长。公司风资源储备600万千瓦以上,均为已核准或未来两年内预期核准项目,包括甘肃酒泉50万千瓦、内蒙锡林浩特50万千瓦、包头100万千瓦、张家口40万千瓦、唐山市10万千瓦,还有向巴基斯坦出口100万千瓦等。公司于北方风资源储备,过往受弃风限电影响,价值难以释放,但2017年起多条特高压线路规划投运,打开北方电力南送通道,资源价值预期将快速释放。公司风资源储备大部分将采用与五大电力等合作伙伴联合开发的方式,由合作伙伴开发建设并使用公司风机设备,少部分预期回报高的项目会采用建成出售或持有运营的方式。预期公司风资源储备价值释放将推动未来两年公司风机出货量大幅增长。

高效能电池是公司未来发展的另一引擎。公司2012年启动高效能电池研发,投产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在正负极材料和电解液中添加石墨烯,循环寿命超4500次,电芯比能量为160Wh/kg,电池组比能量为130Wh/kg比一般商用电池高30%。公司控股电池厂产能为1.2亿Ah,目前正申报进入工信部动力电池企业目录,预期明年1季度取得资质。公司已公告将于国轩高科在唐山成立合营公司生产动力电池,规划产能10亿Ah。预期合营公司一期于明年4月投产产能5亿Ah,18年初二期投产,10亿Ah全部达产。公司动力电池目标市场为城市公交及物流车。城市公交,公司预期采用唐山公交模式,直接与政府签订协议,做城市公交项目总包方,使用公司电池,由公司选择整车厂,负责公交的运行维护。也向北汽及金龙等客户直接出售动力电池。物流车将于物流公司合作,共同开发车型并使用公司动力电池。

投资建议:公司2015年净利润7547万港元,16年上半年净利润392万港元。按现价0.65港元计算,2015年PE为37倍,高于港股上市风机设备公司。我们认为2017-2018年风电及高效能电池将共同推动公司业绩增长,建议关注公司于2017及2018的订单释放进度。

风险提示:风电装备交付进度推迟;电池产能扩张慢于预期;快速扩张期营运资金需求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