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汽集团:上汽牵手奥迪,有望获得双赢的未来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德安,余兵 2016-11-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低股权占比埋下隐患,豪华车市场竞争加剧和“尾气门”事件加快奥迪与上汽大众合作进程:按照业内预测,奥迪品牌每年为一汽大众贡献了约50%左右的净利润,但是受奥迪仅占一汽大众奥迪10%股权制约,分红相对较少。据报道,大众尾气门事件极有可能波及到奥迪品牌,多款车型上安装了碳排放作弊软件,奥迪极有可能面临巨额罚款,大大促进奥迪推进与上汽大众的合作进程。

奥迪在华市场先发优势正在缩小,销量增幅连续两年落后竞争对手。继2015年奥迪品牌销量下滑、宝马奔驰销量上涨之后,2016年1-9月份奥迪在华累计销量仅同比增6%左右,低于乘用车市场整体增幅14.8%,而同属第一梯队奔驰、宝马继续分别同比增30%、11%左右,奥迪与奔驰宝马的销量差距正在逐渐缩小,按照此态势,奥迪在豪华车市场的第一宝座即将不保。其他二线豪华品牌例如凯迪拉克、捷豹路虎等1-9月累计销量同比增幅也超过20%,奥迪品牌亟需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提振其销量。

借助上汽大众,有效突破华东、华南市场。华东、华南是国内财富聚集地,豪华车市场份额接近全国市场的一半,奥迪由于官车的历史渊源,先期更侧重于政府用车需求更旺盛的华北、西北及东北地区,而奔驰、宝马在华东、华南增幅较快。此次奥迪与上汽大众成立合资公司,有望占据区位优势,进一步突破华东、华南市场,提升其销量。

规避现有产业政策,预计产品将通过上汽大众代工生产,以合资公司自有渠道进行销售:为了规避跨国车企在华只能有两家合资车企、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车生产企业的相关汽车产业政策,预计上汽大众奥迪会采取类似于上汽大众与斯柯达品牌的合作模式,奥迪产品通过代工的方式由上汽大众生产,两者以50:50的股权架构成立新的合资销售公司,通过合资公司自有的渠道进行车型销售。

上汽大众已有奥迪MLB平台生产能力,产能充沛,通过辉昂进行豪华车渠道试运营:新合资公司的建立将会进一步推动奥迪品牌新车型的推出和国产化,提振奥迪国内销量。另一方面,目前在产的上汽大众豪华级车辉昂即采用的奥迪MLB平台,产能充沛,利用现有平台即可生产奥迪车型,并且通过辉昂车型对豪华车市场进行先行试水和培育,铺开渠道网络建设,较为看好上汽大众未来对奥迪品牌的运营。

新车预计2017年4月发布:上汽大众奥迪新车预计将在2017年4月份发布,为避免南北奥迪车型重复恶性竞争,我们预计可能会有奥迪Q7国产化车型、奥迪Q2、奥迪A5、奥迪Sport系列等新车将会在上汽大众生产。

效仿南北大众,上汽大众奥迪有望占国内奥迪市场半壁江山,大幅增厚集团利润。随新车型的投产以及合资公司销售渠道的铺设,估计奥迪品牌在国内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增长,销量增幅有望超过整体乘用车市场。参考南北大众两家销量各占国内大众市场半壁江山,长期看3-5年内估计上汽大众奥迪销量有望增至一汽大众奥迪的体量。而奥迪品牌在2015年国内销量为57万辆,我们估计为一汽大众贡献净利润约为180亿人民币左右。上汽集团受益于上汽大众奥迪合资公司,利润有望大幅增厚,进一步支撑2018年利润增幅。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上汽集团50%分红股息率高,高分红+低估值提供安全边际,上汽自主品牌进入爆款带动的大幅减亏期,上汽大众明年多款SUV新品带动,迎来销量及盈利能力双升期。看好自主乘用车与上汽大众新品周期,盈利高弹性可期,牵手奥迪打开新天地。预测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EPS为2.83元、3.63元、3.98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合作进度不及预期2)乘用车市场不景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