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鼎立股份调研简报:非核心业务剥离,进军铝合金铸造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宋江波 2016-1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2016年11月4日,公司发布公告,公司拟投资设立洛阳乾中新材料有限公司,进军铝合金精密铸造。

2)截至2016年11月4日,公司的橡胶、稀土等非核心业务的剥离取得了实质进展:1)公司拟注销上海申一胶带厂,上海鼎立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2)公司拟以1.83亿元将广西鼎立稀土新材料产业管理有限公司65%股权、广西鼎立稀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山东中凯稀土材料有限公司45%股权、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梧州稀土开发有限公司10%股权、浙江中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41%股权出售给鼎立控股集团,公司拟以2.56亿元将上海胶带橡胶有限公司90%股权、上海胶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及鼎立股份账上的胶带固定资产、江苏清托农业装备有限公司51%股权出售给深圳市乾通汇鑫投资合伙。3)我们于2016年10月14日对鼎立股份进行了调研,结合公司前述公告和之前的调研情况,我们对鼎立股份点评如下。

投资要点:

剥离非核心业务,聚焦军工与环保:受益于合并洛阳朋实业起后军工钛合金业务的引入以及有色金属价格的回升,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96亿,同比增加178.12%;就具体业务而言,军工和环保业务是主要利润来源,橡胶、农机和稀土等其他业务则亏损,拖累上市公司业绩。短期内,公司非核心业务的剥离会产生一定的减值损失,但是长期将消除橡胶、农机和稀土等亏损业务对公司业绩的不良影响,从而大力推进公司军工为主,环保为辅的业务结构模式。根据公司收购朋起实业和丰越环保签署的协议,军工钛合金业务2016至2017年的净利润为要求为1.5亿和2.2亿,有色冶炼业务的2016年的净利润要求为2.2亿;再结合非核心业务的剥离,我们预计公司2016和2017年的净利润同比将大幅改善。

进军军工电子和铝合金铸造:公司拟以3.06亿元收购宝通天宇51%股权。根据收购协议,宝通天宇承诺的2016-2018年的净利润为不低于3000万,5800万和8500万,未能达到承诺净利润部分将以现金方式进行补偿。宝通天宇的射频微波、软件无线电及数字通信和电源等产品产品主要应用于国防军工、地空通信、卫星导航和空管电子等领域。宝通天宇当前处于快速成长期,按照业绩承诺,其未来3年内的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1%,因此本次收购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军工业务比例,优化公司业务结构,直接带动盈利能力的提升。公司全资子公司鹏起实业拟与申坤商贸共同投资6000万元设立洛阳乾中新材料有限公司(鹏起实业投资3600万元),该公司拟投资2.57亿元用于建设年产2000吨铝合金先进制造技术生产线和铝合金铸造工艺及材料研发中心项目。该项目定位于高端铝合金铸件产品,目前国内只有少数厂家具备相应的制造能力,面对航空航天和舰船等领域的巨大需求,国内当前的产能严重不足,因此技术壁垒突破是进入该领域的关键。鉴于公司目前已经完成了该项目的技术和人才储备,总体而言,项目的可行性强,技术风险,人员风险和市场风险相对可控,预期未来将有效拓展公司军工业务版图,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董事长溢价受让股份,变身大股东:2016年8月8日,鼎立控股集团将其持有的1.33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7.59%)协议转让给董事长张朋起,转让价格为9元每股,较停牌前公司股价8.15元溢价超过10%,转让款合计11.97亿元。交易完成后张朋起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将达到15.18%,从而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董事长张朋起有深厚的军工背景,我们认为,董事长张朋起的大股东地位的确立显示出公司拟在军工领域发展和深耕的强烈决心。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鼎立股份2016年和2017年的EPS分别为0.16元和0.31元,对应11月9日收盘价的PE为69.56倍和35.90倍。鉴于公司亏损业务剥离进展超预期,同时考虑到公司军工业务的迅速发展,我们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有色金属价格的大幅波动的风险;收购计划未获相关部门批准的风险;非核心业务资产剥离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鹏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公司质地很差,市场关注意愿无明显变化。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