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股权转让概念热度不减 两公司被上交所集中问询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炯业 2016-11-11 09:5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前期四川双马等股权转让股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后,相关概念热度不减。近日,被认作同属股权转让、司法冻结概念的中央商场、同达创业等公司的股价表现远超同期的上证综指。就此,监管层再次出手。11月10日晚间,上交所向上述公司发出监管问询函,要求两家公司对其股权转让的确定性、具体意图和相关进展等进行补充披露,向市场警示炒作风险。

股权转让概念被热炒

近日,股权转让概念股较为活跃。中央商场的股价在2016年11月8日至11月10日累计上涨24.46%,同期上证综指仅上涨1.21%。在股价大涨的同时,有媒体报道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可能导致控制权变更。令人玩味的是,中央商场其实早在10月15日即公告了控股股东持股被司法冻结的相关事项,但当时并未引起公司股价异动。

有资深私募人士指出,此类概念热炒背后的逻辑是:一旦股权被司法冻结后,就可能导致这部分股权被强制拍卖,市场便对后续接盘“金主”实施大手笔资本运作抱有较大期望。但实际上,这些虚幻的预期明显不符合基本价值判断,更多是在搏傻。

无独有偶。因控股股东信达投资拟以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股权,将构成同达创业的控制权变更,同达创业自11月8日复牌以来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一字板”。在此期间,市场传闻公司涉及股权转让概念,后续存在重大资产重组空间。

监管迅速介入遏制炒作

为遏制炒作,监管层迅速介入了股权转让概念股,要求相关公司揭示其股权转让事项的不确定性、真实意图和相关风险。

对于中央商场,上交所主要列出了三方面的监管要求。首先,要求公司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祝义财及其一致行动人江苏地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核实近日媒体报道“公司大股东股权被司法冻结或轮候冻结随时可能导致公司股权转让(强制拍卖等)”是否属实;其次,要求公司自查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事项;此外,要求公司核实并披露董监高、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近一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对于同达创业,除上述提及的后面两点监管要求外,上交所还要求公司披露截至目前公司筹划股权转让事项进展,并说明是否已经形成明确的转让方案,包括但不限于有意向受让方、是否涉及后续业务调整、资产重组等。

在上交所的监管督促下,中央商场和同达创业亦于当日晚间对问询事项进行了回复和披露。从公告情况看,同达创业的股权转让事项尚处于审批初始阶段,中央商场的司法冻结也并未出现司法拍卖情况。同时,两家公司也称其均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重大事项。以此来看,市场追捧的股权转让概念以及此后可能的资本运作空间,纯属资金的炒作,投资者需要对此高度警惕,不要成为“击鼓传花”的最后接盘人。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涨幅较大的泽熙概念股大恒科技等昨日在上交所“刨根问底”式的监管问询下,多家公司股价涨幅明显缩小,反映出资金对其炒作已有所收敛。

有专业人士称,各类概念盲目炒作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其一,A股市场仍属散户市场,中小投资者的专业投资能力相对较弱,个别游资炒作很容易引起市场跟风;其二,壳资源价值仍然高企,对股权转让概念股的炒作,其实质是对壳公司易主后的资本运作抱有预期,投资者押注“乌鸡变凤凰”的心理仍然存在。对此,接近监管人士指出,还需要多管齐下,花大力气完善市场基础制度,从根本上打破市场对“壳公司”价值的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川双马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