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天能源动态点评:油气改革深化、产业链投资机会到来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6-11-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发布三季报,合并新控股油气田Longrun,营收、净利继续高增长。公司发布三季报,新并表6月收购的加拿大油气田Longrun,总资产规模由并表前的47亿提升至121亿,同比增157.66%。其中油气资产比2015年同期18.4亿元增加59.9亿元至72.1亿元,同比提升509.2%。公司的应收账款、预付款、工程物资、预计负债及管理、销售、财务费用等三费、应交税费皆因新合并油气田而大幅增长。因收购标的公司Longrun时全部采用现金支付,公司短期借款增加26.77亿。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确认的1.15亿收入与中报一致,是收购Longrun的净资产公允价值高于投资成本而确认的投资收益。中天石油与其全资子公司Sinoenergy Oil(注册地:英属维京岛)、全资孙公司卡尔加里中天(注册地:加拿大)皆是为收购标的公司Longrun所设立的平台公司。

公司2016一至三季度共实现营收21.4亿、归母净利3.3亿,同比增长66.82%、151.85%。扣非后归母净利2.1亿,同比提升62.38%,主要来自天然气下游分销收入。2014-2015年Longrun因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且在低位徘徊,而计提巨额资产减值准备及转回了大额的递延所得税资产致亏损。今年1月WTI油价触及27美元低点后,持续上升(10月均价47美元),henryhub 气价由年初1.61us/mmbtu回升至3.0us/mmbtu。Longrun停止计提资产减值扭亏,随着油价上涨逐步开始贡献净利。预期明年油价继续上涨,新并表的油气田将为公司贡献更多净利。

油气改革深化、中天能源顺势把握产业链投资机会。油气产业可分为上中下三游,上游包括油气勘探开采、进口,中游包括油气炼化、储运,下游包括油气分销。十三五能源规划力争实现油气领域的市场化定价,深化油气改革志在打破我国油气资源垄断,提升供给效率,满足巨大市场需求。2015年我国石油消费5.56亿吨,对外依存度首次上升到60%以上,预计2020年还会进一步接近70%。天然气作为清洁的化石能源2020年能源规划拟将其消费量提升至4000亿立方米,2015年消费1938亿立方米,未来5年的消费复合增速达到约14%,消费增长潜力巨大。 改革的总体思路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上游实现油气源多元化竞争,推动矿权和进口权开放、增加油气供给;中游加大中游管网、储气库、LNG接收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尽快落实第三方准入,并形成有效的监管体制机制;下游油气分销引入充分竞争。

这正是中天能源布局全油气全产业链的政策、行业大背景。公司乘国际油价处于近年来历史最低位,加拿大因传统市场美国由油气净进口国变为净出口国,急于为本国油气打开新市场的有利契机,收购油气田NewStar 和Longrun,拥有了自有海外气源。现投资天然气上中下游,在加拿大直接建设LNG液化工厂(预计2017年底投产)、东部沿海筹建年周转200万吨、共400万吨的江阴(预计2017年底投产)和粤东LNG接收站与LNG物流集散基地,与现有的下游成熟分销网络一道,打造上游油气田(海外气源)--海外LNG 液化工厂-沿海LNG 进口接收站-LNG 物流集散基地--下游分销网络的天然气全产业链。预计2018 年打通全产业链,将实现自有气到终端约1.5 元每方的采购成本, 大幅提高每方售气毛利。

新收购的油气田Longrun产的55%是天然气,另外45%主要是轻质原油和LPG。一般石油从寻找到下游利用分为四个环节,即“石油勘探”、“油田开发”、“油气集输”和“石油炼制”。Long Run主要生产业务环节属于“石油勘探”、“油田开发”、“油气集输”环节,未来公司有望启动原油贸易,完善石油业务板块产业链布局,实现油气业务从生产到销售的全覆盖,优化资源配置、发挥协同效应,进一步降低公司的生产销售成本,提高销售收入和中天能源在国内外的竞争实力。

冬季用气高峰到来,地方工业“煤改气”推进,促进天然气分销收入提升。公司的天然气分销采取CNG加气站与LNG“点供”形式,可快速深入经济核心区域搭建分销网络,不受燃气管道铺设和特许经营权的地域限制。7-9月公司加大下游新客户开发力度,管理、销售费用都有所增加,造成三季度销售净利率下降至9.27%,低于1-9月平均16.34%的水平,但这属业务拓展的正常现象。公司燃气分销过去两年都实现了50%以上的增长,日均销气量从2014年初的13 万立方米提升至2015年的215万立方米,预计2016年将达到每日300万方的水平。看好公司天然气分销的长期增长,及冬季采暖用气高峰对四季度分销收入的贡献。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 0.37元,0.70元,1.11元。以11月8日收盘价计算,对应2016年-2018年PE 分别是33.96、17.94、11.32倍,维持“买入”评级。看好公司油气全产业链布局,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及天然气下游分销的高成长性。

风险提示:公司项目投产不达预期;国际石油和天然气地位徘徊持续下降风险;天然气价改进展缓慢,下游需求不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中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