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聚隆科技2016年三季报点评:营收增长略超预期,但毛利率下滑严重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洪叶 2016-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4亿元,同比增长20.51%,实现归母净利润0.8亿元,同比增长1.40%;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33.35%,实现归母净利润0.29亿元,同比增长7.08%。

主要观点:

营收增长略超预期,但产品毛利率下滑拉低利润增速。

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增长20.51%,Q3单季增速33.35%,略超预期,主要原因是主营减速离合器销售量增势良好。但是,受下游洗衣机行业增速减慢的影响,减速离合器行业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滑,成本上升,致毛利率下行。1-9月,公司营业成本增长28.37%,快于收入增速;产品综合毛利率35.92%,同比大幅下滑9.93个百分点。费用方面,销售费用增长37.74%,主要是产品销售带动包装、运输及搬运费用增加,销售费用率3.61%,同比增加0.45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与财务费用率分别下降3.08、2.84个百分点。总体来看,行业竞争加剧,产品毛利率下滑是拉低净利润增速的主要原因。

技术领先,大客户关系稳定,销量增长有保证。

洗衣机减速离合器产业属于高度市场化的行业。受经济下行因素影响,洗衣机行业产、销量增速自2011年开始下行,基本处在5%以下。下游的不景气给上游零部件行业带来了压力,尤其是低端产品的竞争日趋激烈,但中高端产品受专利保护和下游洗衣机整机客户信赖度的影响,门槛较高,销售形势相对乐观。为应对行业景气下行周期,一方面,公司通过技术创新,革新产品,研制、生产高品质、智能化、环保的新产品。2015年公司申请的发明、实用新型专利分别为43项、28项,2015年公司取得的发明、实用新型专利分别为6项、19项。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的有效发明、实用新型专利分别为33项、62项,专利数量大幅领先浙江三星机电、宁波普尔机电等竞争对手,并在大容量、新型波轮式洗衣机减速离合器技术开发应用上处在行业领先地位。另一方面,紧跟大客户,目前公司主要为海尔、美的、惠而浦配套,其中海尔占80%以上,且客户关系稳定。以2015年销售数据,海尔、美的、惠而浦在洗衣机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25.91%、20.66%、8.04%,合计超过50%,是洗衣机行业top3。从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的销售情况来看,海尔洗衣机业务增速分别为14.34%、17.15%;美的洗衣机业务增速分别为20.46%、30.62%;惠而浦基本持平。我们认为,公司拥有技术和客户壁垒,虽然行业面临压力,但有望背靠大树,分享大客户成长红利,未来销量增长有保证。

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62、5.54、6.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9、1.19、1.35亿元,EPS分别为0.54、0.59、0.67元。考虑到公司销量增势良好,技术壁垒高,客户关系稳定,未来将受益与智能、绿色家电的更新换代,公司业绩有望保持稳定增长。我们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惠而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