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朗姿股份:婴童、医美、化妆品业务多点开花,推动业绩增长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李婕 2016-1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降1.26%,净利增71.70%,Q3业绩增速大幅好转

16年1-9月公司实现收入8.26亿元,同比降1.26%,归母净利润8244万元,同比增71.70%,EPS0.21元。收入降幅较中报缩小主要为Q3新增7家合并公司(6家医美子公司及阿卡邦);净利增速高于收入主要系资产减值损失以及财务费用下降所致;扣非净利4521万元、同比增213.80%,增幅高于净利主要为去年基数较低(去年同期1441万元)所致。

16Q3单季收入增32.23%,净利增827.78%。分季度看,15Q1-16Q2收入分别-2.09%、-14.51%、-0.19%、-12.16%、-18.54%、-14.89%,净利分别-41.56%、-79.79%、+152.07%、-20.26%、-25.06%、+58.54%。Q3单季净利增速高于收入主要为资产减值损失减少2739万元以及营业外收入大幅增长2465万元。

阿卡邦等并表致毛利率降、费用率升、存货有所增长

毛利率:16年1-9月毛利率降3.24PCT 至55.85%, 主要为女装业务继续去库存调整、同时新并表的阿卡邦毛利率较低拖累所致。15Q1-16Q3毛利率分别为58.35%(+0.07PCT)、61.09%(-5.45PCT)、58.19% (-0.08PCT)、58.72%(-1.29PCT)、56.47%(-1.88PCT)、55.60% (-5.49PCT)、55.53%(-2.66PCT)。

费用率:16年1-9月期间费用率上升1.28PCT 至54.59%。其中销售费用率增2.30PCT 至36.70%,管理费用率增0.96PCT 至17.16%,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增加主要为阿卡邦等并表影响,女装板块两项费用已有所下降、控制效果显现;财务费用率降1.99PCT 至0.73%,主要为利息支出减少所致。16Q3销售、管理和财务费用率分为33.49%(-2.04PCT)、17.47% (-1.77PCT)、1.47%(-0.58PCT)。

其他财务指标:

1)三季度末存货较年初增37.14%至6.67亿元,主要系女装新品上市以及阿卡邦并表所致。存货/收入为80.71%,存货周转率为0.63,较去年同期0.66略有下降。

2)应收账款较年初增344.68%至4.29亿元,主要为新增7家合并公司所致。

3)资产减值损失同比降低105.46%至-180万元,主要系消化旧货, 本期计提的存货跌价相应减少。

4)营业外收入同比增1175.16%至2726万元,主要系收到西藏哗叽手工业扶持资金增加。

5)投资收益同比增56.95%至6101万元,主要系参股公司L&P 等盈利上升,投资收益相应增长。

6)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降72.23%至1.04亿元,主要系销售回款减少。

设立朗姿医疗,明确运营主体促医美业务发展。

公司战略构建“泛时尚产业生态圈”,涵盖女装、婴童、化妆品、医美四大板块。除原有主业女装外,先后投资童装(参股韩国婴童品牌阿卡邦、后改为控股)、医美(参股韩国梦想集团、控股国内两大医美品牌米兰柏羽、晶肤医疗)、化妆品(参股韩国化妆品公司L&P)等领域,同时也布局了若羽臣、众海加速器以及多个时尚产业基金。6.19公司发布定增预案,8.8发布修订稿,拟以底价22.98元/股募集不超8.22亿元投向医美服务网络建设项目(6.78亿元)和婴童板块阿卡邦品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1.44亿元),加速医美板块与儿童板块业务推进。

医美板块公司先后投资韩国梦想集团30%股权,四川米兰63.49%股权及深圳米兰、四川晶肤、西安晶肤、长沙晶肤、重庆晶肤5家公司各70%股权,6家公司于8月开始并表。6家子公司2015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2亿元、净利润1200多万元,承诺16-18年实现净利润合计不低于2500、3000、3600万元。

2016.10.16公司公告设立全资医美子公司朗姿医疗,5亿元注册资金由公司持有的2家米兰柏羽及4家晶肤医美的股权作价出资,不足部分以自筹资金或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解决。该子公司将作为公司定增项目“医疗美容服务网络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并且作为独立的运营平台,从事专业化的医疗管理和投资。本次全资子公司的设立将有助于公司整合现有医美资源,加速公司医美业务发展。

控股阿卡邦并设立自贸区合资企业、引入投资者韩亚银行,加速韩国时尚资源整合与中国落地。

2016.8.17公司参股的株式会社阿卡邦(韩国婴童品牌,公司持股26.53%、为其第一大股东)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理事人员变更的相关议案,此次变更后公司在阿卡邦理事中的表决权席位达三分之二,能够对其实施控制, 因此阿卡邦由公司的参股公司变为控股子公司,于9月开始并表;阿卡邦15年实现营业收入8.73亿元、净利润9.67万元,预计16年可实现营业收入9亿左右。

2016.9.6公司公告与阿卡邦、珠海国众签署合资合同,拟在在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中外合资企业阿卡邦日用品(天津自贸区),注册资本金1亿元,其中公司出资3900万元、阿卡邦5100万元、珠海国众1000万元。阿卡邦日用品(天津自贸区)董事会由三名董事组成,其中朗姿股份委派董事长1名,阿卡邦委派副董事长和董事各1名。阿卡邦日用品(天津自贸区)将围绕朗姿股份的“泛时尚产业互联生态圈”战略,联合阿卡邦引进韩国化妆品、婴幼儿用品、服装等时尚品牌,进行产品的设计、销售及贸易等经营活动。本次合资公司的设立整合多方资源,利用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政策及地理优势,借助珠海国众管理团队在贸易领域的成熟经验加快促进韩国产品和服务在国内的引进和推广,并为持续引入韩国时尚资源打下良好基础。

2016.9.6公告公司与韩亚银行分别以6.5亿元、2.5亿元增资朗姿资管,增资后分别持股75%、25%,其注册资本由1亿元增加至10亿元,同时朗姿资管更名为朗姿韩亚资管。本次引进韩亚银行为韩国顶级金融集团韩亚金融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韩国最著名的商业银行之一。公司将借助韩亚银行及韩亚金融集团在韩国的产业资源和专业的产业整合经验,利用其提供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深挖韩国时尚产业,充分调动中、韩两国的市场资源优势互补,将更多优秀的韩国时尚资源引入中国并实现快速增长,将有望加速公司“女装、婴童、化妆品、医美”四大板块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整合,加强板块之间的协同效应。

预计16年净利增100~130%,童装、化妆品、医美等板块多点开花,提供业绩增长动力。

公司预计16年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00~130%,主要为获益新增合并主体七家、投资标的盈利能力提升,公司营业收入和经营业绩上升,及政府补助较上年同期增加。

我们认为:1)高端女装主业仍处调整中,目前调整初见成效、店效已现增长,但渠道数量下降整体影响业绩, 上半年女装业务收入下滑17%、预计全年下降幅度将有所缩窄,短期女装业绩仍然承压。2)业绩方面,16年受益于阿卡邦及6家医美子公司陆续并表、收入端预计有所提升,净利端则受益于化妆品L&P、若羽臣等贡献投资收益(其中L&P 发展较快,15年实现净利润2.61亿元、预计16年可实现净利润5.5亿左右、按照10%持股比例贡献投资收益5500万元左右,若羽臣筹备IPO 中)以及政府补助增加、相对于去年低基数将呈现较快增长;17年随着阿卡邦及医美子公司全年并表,预计收入增速将再上台阶,而考虑到婴童、医美业务处于拓展初期、投入较大, 总体来看预计对净利端贡献不明显、增速将低于收入增速。3)公司战略转型“泛时尚生态圈”,目前四大板块布局初现、陆续收购韩国优质标的并积极进行整合落地,设立朗姿医疗细化医美业务运营主体、引入韩亚银行强化与韩国资源的合作,同时在医美、婴童、化妆品领域仍存并购整合预期;4)公司定增投资医美服务及婴童板块证监会已受理、仍需获得核准通过,未来定增资金的到位将加速公司医美及婴童板块业务推进;发行底价22.98元/股、目前股价倒挂提供安全边际。

我们长期看好消费升级背景下医美、婴童、化妆品等行业景气度较好、公司“泛时尚生态圈”持续推进存在良好基础与较大发展空间,短期高端女装继续调整预计主业承压,“泛时尚产业生态圈”外延并购仍存预期。考虑到阿卡邦等7家子公司并表大幅增加收入、投资收益以及政府补助增加贡献业绩,上调16-18年EPS 为0.39、0.48、0.67元,目前PE55倍估值较高,但考虑到新投资板块逐渐贡献业绩促近两年业绩维持较高增速、具有一定估值消化能力、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消费疲软、定增进展不及预期、并购整合不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朗姿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