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银行三季报点评:资产质量继续趋稳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戴志锋 2016-1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利润增速拆分比较:利润增速略高于16H1是由于拨备增速降低,反哺利润。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长7.5,略高于上半年增速(6.84%),由于拨备前利润增速小于16H1(6.6%vs12.6%),受上年同期拨备增速较快(99.8%)基数较高的影响,前三季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8.4%,低于上半年24%的增速;环比来看,单季净利润环比增速0.18%,较2季度增速提升(-8%),主要原因也是拨备降幅较大(-35.03%vs-4.7%)。

贷款重定价和结构调整导致利息收入增长放缓。净利息收入分析:环比息差下降幅度收窄,同比负增长。环比来看:3季度净息差2.52%,环比降低2bps,降幅收窄,降幅收窄与资产结构调整有关,生息资产中贷款和债券投资环比增速较2季度提升,分别增长4.8%,0.34%,应收款项类投资环比降幅缩窄(-6.7%vs-18.7%),总体来看,与年初相比,贷款占比提升5.5个百分点至57.6%,债券投资占比降低1.1个百分点至25.3%,同业占比降低3.7个百分点至7.22%,主要是买入返售压缩明显。

同比分析:受贷款重定价影响,前三季净利息收入同比降低1.05%,较上半年增速降低(+2%),息差同比降低20bps,生息资产规模同比增速略高于上半年(7.2%vs6%),主要是贷款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6.7%vs14.4%),债券投资增速较上半年降低(4.7%vs6.2%),其中,除交易类金融资产增速提高之外,其他债券投资资产增速均降低。

中收增速放缓。净手续费收入累积同比增长10.5%,较上半年降低11个百分点,其中母公司受托理财同比增长58.75%,代理保险收入同比增长105.9%,单季净手续费收入同比降低14.85%,较2季度16.1%的增速降幅明显,净手续费收入占营收比重30.75%,同比增加2.2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环比改善。三季度末不良率1.87%,环比增长4bps,测算单季年化不良生成率1.26%,环比降低13bps,这是继2季度改善后的持续改善。拨备覆盖率186.4%,环比略降2.7个百分点,拨贷比3.38%,环比增长3bps。

“轻型银行”理念助力继续提升资本充足水平。季度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2.43%,一级资本充足率12.44%,资本充足率14.16%,分别环比提升34bps,35bps,26bps。

大股东持股变化。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减持809万股,持股比例降低0.03%至3.35%。

投资建议:

现价对应16年PE/PB分别为7.42/1.11。预测公司2016/17净利润增速分比为5.6%/6.7%,EPS与BVPS分别为2.41/2.58,16.06/18.65。经济下行过程中,招行的资产结构、长期稳健经营的文化,体系化运作模式,重新受到市场关注;我们亦认为在经济结构调整和市场情绪偏谨慎的背景下,招行的优质特性会被市场进一步挖掘,可积极关注。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