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梦洁股份:短期业绩继续承压,互联网+CPSD战略稳步推进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李婕 2016-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9月收入降5.11%、净利降7.64%,Q3单季净利降幅较大

16年1~9月公司实现收入8.37亿元,同比下降5.11%;归母净利润5690万元,同比降7.64%,EPS0.08元。净利降幅大于收入主要由于费用率升;扣非净利5248万元,同比降10.92%,降幅大于净利主要由于政府补助增加。

16Q3单季收入增2.41%,净利降80.86%。分季度看,15Q1-16Q2收入分别-17.74%、-14.73%、+4.45%、+9.35%、+2.05%、-16.93%,净利分别+13.00%、-2.38%、+28.27%、+3.27%、+1.81%、-4.23%。16Q3收入恢复正增长,但净利出现大幅下降,主要为毛利率下降同时财务费用由去年同期的-79万元同比增至143万元、资产减值损失由-196万元增至240万元所致。

毛利率、费用率同增,存货压力仍较大

毛利率:16年1~9月毛利率增1.77CT至48.94%。15Q1-16Q3毛利率分别为48.06%(+3.31PCT)、46.47%(+5.35PCT)、47.20%(-1.26PCT)、48.65%(+0.78PCT)、48.73%(+0.66PCT)、55.72%(+9.25PCT)、42.55%(-4.65PCT)。16Q1、Q2毛利率同比上升主要为加盟业务下滑较大背景下直营占比提升以及成本控制(加强从原材料端采购)显效;Q3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主要由于产品结构变化、毛利率较低的夏季凉品占比较高、同时原材料成本有所上升。

费用率:16年1~9月期间费用率增2.81PCT至40.35%。其中销售费用率增2.61PCT至33.52%,主要为开店等业务拓展增加相应费用;管理费用率降0.27PCT至6.55%;财务费用率增0.47PCT至0.28%,主要为相应利息净收入减少所致。16Q3销售、管理和财务费用率分为33.17%(-1.69PCT)、6.81%(-1.54PCT)、0.49%(+0.77PCT)。

其他财务指标:1)三季度末存货较年初增35.68%至6.19亿元,存货/收入为73.90%,存货周转率为0.80,相比去年同期0.94有所下降。存货增加主要为公司扩充家居品类、增加家居用品采购,加强原材料端采购、材料储备增加以及公司60周年活动提前备货所致。2)应收账款较年初降9.26%至3.58亿元,主要为公司对加盟商回款加强。3)资产减值损失同比降14.72%至261万元,其中Q3资产减值损失有所增加、较去年同期-196万元增至240万元。4)营业外收入同比增43.66%至537万元。5)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1.57亿元,较去年同期-1.19亿元相比净支出有所扩大。

互联网+CPSD战略稳步推进,围绕消费者需求进行周边多点布局、提升粘性

公司立足家纺主业,目前已拥有主品牌梦洁、高端品牌寐、儿童品牌梦洁宝贝、平实美学、觅等涵盖不同风格与定位的家纺品牌;同时公司积极将主业延伸向家居服务方面,从消费者需求出发打造高品质的健康家居服务体系,分别设立“大管家”、“寐管家”2家子公司布局家居服务、合作和而泰开发智能卧室系列产品、设立梦洁智能卧室实验室和互联网并购基金、参股婚礼堂、梦金所等。另外,公司于2016年3月设立“本舍商贸有限公司”,整合国内外资源打造时尚快消的一站式家居生活体验平台,目前已经开设十几家生活家居馆、收入规模较小。

2016.9.26公司公告拟以现金1.60亿元收购福建大方睡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1%股权;大方睡眠于2010年1月成立后一直从事记忆绵、记忆绵床垫、记忆绵枕头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研发实力较强、是国内少数拥有MDI软发泡技术并大规模生产运用于记忆绵家居用品的企业,销售收入中占比较大的主要为出口OEM/ODM。收购大方睡眠进一步推进公司互联网+CPSD战略、有利于公司打造极致产品、提升消费者粘性;同时原股东承诺大方睡眠2016、2017年经审计净利润较2015年分别增长30%、69%至4128.63万元、5367.22万元,预计于11月并表、将增厚公司业绩。

Q4预计收入好转,净利端受到投入增加以及大方睡眠并表双重影响

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增长-10~10%,主要由于市场与品牌推广和服务体系升级促16Q4收入增加同时增加相应费用支出,此外,公司收购福建大方睡眠科技并表后有望增厚业绩。

我们认为:1)主业方面,在家纺主业终端零售低迷、传统渠道拓展受阻的背景下,公司积极围绕消费者家居生活体验进行多点布局,目前已经将业务延伸至家居服务(2家家居服务子公司)、婚庆服务(参股婚礼堂)、家居品类(本舍商贸子公司)、功能性极致单品(合作智能家居企业、收购大方睡眠)等,预计随着未来公司CPSD战略顺利拓展、前期多点布局将进一步覆盖消费者多个场景下的需求、加强消费者与公司的联系、强化公司整体竞争力;2)短期来看,Q4为传统旺季、叠加今年公司60周年有望加强促销活动、提振四季度销售、拉动全年业绩增长;同时,公司参股梦金所、控股大方睡眠预计将对业绩形成贡献;3)资本运作方面,公司调整定增拟以7.29元/股募集11.14亿元投资智能工厂建设及O2O营销平台等项目、目前仍需获得证监会通过;另外,公司16年3月二期股票期权激励行权价7.13元,行权条件为净利较15年增速不低于10%。4)家居战略转型推进、预计仍存并购预期。

公司基于家纺主业已取得一定行业地位优势,看好未来公司在消费者家居生活体验基础上的业务延伸,随着消费者对于产品与服务质量的追求不断提升,公司扩大业务覆盖面、拓展相关家居服务与功能性极致单品有利于提升消费者粘性,从而实现市场份额提升与业绩规模的扩大。假设大方睡眠51%股权于11月开始并表,考虑到公司短期对家居服务等新业务拓展投入较大、侵蚀利润,略下调16-18年EPS为0.25、0.28、0.33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消费疲软、定增进展不及预期、家居服务等新业务推进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和而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