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科三环:挺进Tesla供应链,磁材龙头强者恒强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齐丁,衡昆 2016-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三季报收入同比下降1.43%,利润增长25.23%。10月28日,公司发布三季报,2016年前三季度同比下降1.43%;归母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25.23%。由于稀土价格同比下跌5-22%不等,钕铁硼同比下跌15%左右,使公司营收下降;但由于公司凭借技术和市场积淀,积极稳固老客户粘度,加强新产品拓展,在经济疲弱的背景下,产销量稳步增长,产品结构优化,毛利率提升2.93个百分点。

挺进Tesla供应链,引爆市场热情,磁材龙头强者恒强。10月29日,公司公告签订《特斯拉零部件采购通用条款》,有效期限3年。我们认为,公司正式进入Tesla供应链有两层含义,第一,TeslaModel3大概率应用永磁同步电机,同时Tesla除发动机以外的磁材也极有可能采购公司产品;作为全球第二、中国最大的磁材龙头,公司应在Tesla市场份额中占据主要地位;第二,不仅限于Tesla,它所代表的新能源车用磁材将成为稀土永磁的新一波主力增长极,中科三环将在这一潮流中强者恒强。一是永磁同步电机目前已成为行业主流配置,原先一直采用异步电机的Tesla也开始青睐极强性价比的永磁同步工艺,将进一步确认该趋势,引爆市场热情。我们预计,如果2020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达到500万辆,不考虑电动机以外的磁材需求,按照单辆消耗3kg测算,将至少带动新增需求1.5万吨,按照100美元/kg测算,产值增量达100亿人民币左右。

二是除日、德少数大厂外,全球钕铁硼产能已悉数转移至中国,凭借资源、成本、技术和市场四大优势,以中科三环为首的中国磁材企业将极大受益于此趋势;三是公司产能国内最大、技术积淀深厚,收入结构中汽车占比高达55%(其中,5%左右为新能源车),与全球各大汽车厂商已建立极强的配套研发粘性,一旦各大厂商向新能源车转型,公司将极大程度受益。

稀土市场已处于价格底、预期底,收储、打黑有望启动,稀土价格有望进入上涨通道。自6月7日第一轮国储流标之后,稀土价格出现显著回调,市场对稀土供给侧改革的信心受到挫伤,目前已处于价格、预期双底。考虑到国储、商储以及比以往更为严厉的打黑行动也有望近期启动,稀土价格有望进入回升通道。

中科三环将受益于新能源车拉动、稀土涨价以及与日立合资建厂,业绩拐点已然来临,业绩弹性最大。一是稀土价格上涨将使存货重估,公司存货市值比最高;二是磁材行业一般遵循毛利率定价,当前稀土低位背景下,成本转嫁能力很强,原料上涨将带动毛利空间扩大,公司产能市值比最高,业绩弹性最大;三是新能源车、轨道列车永磁电机逐步放量将带动订单加速增长;四是公司已于6月4日通过与日立在江苏南通合资建厂的反垄断审查,一期投建2000吨产能,二期6000吨产能,明年下半年一期有望投产,将进一步打开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增长空间。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4元。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EPS分别为0.32元、0.53元和0.74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5%、65%、38%,业绩拐点明。考虑到受益于稀土涨价、新能源车放量以及进入特斯拉供应链、与日立合资建厂的估值提升,我们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24元,相当于2017年45x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1)新能源车产销量增速低于预期;2)稀土供给侧改革和价格涨幅低于预期;3)全球经济低迷压制钕铁硼磁材需求、稀土价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科三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