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贵州茅台:需求强劲增长,稳健收益可期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浩博,汤玮亮 2016-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贵州茅台公布16年3季报。1-3Q16年实现营收266亿,同比增长15.0%,净利125亿元,同比增9.1%,每股收益9.92元。3Q16营收和净利分别为85亿和37亿,营收同比增14.8%,净利同比增3.6%,每股收益2.92元。收入和预收款超我们预期,净利符合我们预期。

点评:

估计高度茅台3Q16实际出货量和报表出货量增15%左右,同时一批价同比升10-15%,需求十分强劲。估计3Q16高度茅台酒(包括普茅、非标、陈年)报表确认销量增15%左右,结合预收款判断,估计实际出货增速与报表差不多。3Q16一批价同比增10-15%,中秋期间达到960元。虽然非标产品可能存在较多收藏性需求,开瓶消费量增速可能低于报表,但综合考虑量价,茅台需求仍十分强劲,民间消费维持快速升级趋势,最强白酒品牌的虹吸效应明显,中秋旺季又放大了这一趋势。

3Q16预收款环比增59亿、同比增118亿至174亿,估计两类预收款环比均有增长:1)估计已打款已发货但还没开票,用于盈余管理的预收款环比增10-20亿;2)已打款没发货的预收款,环比增长超过40亿,一方面3Q16批价大幅上行,经销商打款热情高,另一方面今年发货节奏慢于去年,马玉鹏秋糖会上提到6月份开始严格执行按月供应,这与往年不同,因此真正预收款也大幅增长。

估计系列酒3Q16加速增长。1H16系列酒营收同比增56%,根据秋糖会信息,截止10月中旬,系列酒同比增长已达70%。

一方面16年公司加大了系列酒的费用投入,另一方面上年同期基数低。不过我们认为持续性还待观察,毕竟做好系列酒需依托强大的地面队伍。

国庆后茅台控量挺价力度超预期,17年春节存在提出厂价的可能性。国庆后茅台控量力度超预期,经销商普遍反馈发货节奏更慢,因此10月份茅台价格并未出现季节性回落,反而继续上涨,现阶段茅台一批价达到1000-1020元。当前进销差价已经接近200元,公司具备提价基础,17年春节存在提出厂价的可能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维持原有盈利预测,预计16-17年EPS13.80、15.68元,同比增12%、14%。茅台是中国最强白酒品牌,需求超预期,年末估值切换的好标的,17年春节存在提价的可能性,稳健收益可期,维持“买入”的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行超预期;主要竞品发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