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紫金矿业:主营业绩稳健增长,套期保值控风险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群星 2016-10-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紫金矿业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4.2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15.81%;营业收入为572.9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6.38%;基本每股收益为0.066元,较上年同期减15.38%。

投资要点:

矿山产品稳步增长,冶炼铜产能释放

公司前三季度矿产黄金31.44吨,同比增加16.90%,增量主要来自于波格拉金矿;矿产锌产量18.63万吨,同比增加24.4%。铜冶炼由于紫金铜业和珲春紫金的投产,前三季度产量达到30万吨,同比大幅增加61.66%,年产量有望达到40万吨,在后续多宝山10万吨建成后产能将进一步扩大。

矿产品毛利持平,冶炼毛利显著增加

黄金价格相比去年同期有显著上涨,但新投产的矿山增加折旧摊销,推高了生产成本,矿产金毛利率同比仅增加0.93个百分点;前9月矿产锌价与去年同期持平,矿产铜售价低于去年,总体来看矿山产品毛利率与去年同期几乎保持不变。金、锌价的单边上涨和冶炼铜的高冶炼费和持续放量使得冶炼毛利率大幅上涨。公司全年毛利率有望进一步上涨。

股权投资显成效,套期保值仍亏损

艾芬豪的股价从年初的0.53美元上涨到9月底的1.91美元,当前已经上涨至2.27,随着金价的持续高位和卡莫阿项目的持续推进,公司将长期受益。

公司的黄金租赁和套保业务的亏损在三季度已经基本释放,且持仓量保持在更加合理的范围,为降低风险偏好,公司后续仍将执行商品和金融资产的套期保值。

海外拓展持续推进,债券、定增保障现金流

报告期内,已经运作的海外项目均顺利达产并投入运行。波格拉、诺顿金田等成熟金矿持续运行,开采量稳定;新建成的左岸金矿、泽拉夫尚金矿陆续释放产能,俄罗斯锌矿接近满产。未来最大的增长点则在非洲的科卢韦齐和卡莫阿铜矿的建成投产,目前两个项目均在持续推进。科卢韦齐铜矿已经开始建设,建设期2.5年,预计2018年左右建成达产。卡莫阿铜矿仍处于勘探阶段,最新勘探结果显示其Kakula矿区拥有比其他矿区更高的矿体品位和连续性,其勘探品位达到4.0%以上,远高于其2.5%左右的平均品位,有望成为项目实施主体。

公司定增方案已经获得证监会受理,发行完成后将对募投项目先期投入资金进行置换。另外公司通过发行超短期融资债券补充流动资金。从运营情况来看,公司三季度末经营现金净流量53.09亿,情况良好。

盈利预测

预计公司未来三年EPS分别为0.12、0.14和0.19元,对应PE 27.7X、23.7X和17.5X,看好公司作为国际矿产巨头的发展前景,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海外项目推进不及预期;项目建设期人民币持续贬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金矿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